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会面千年古琴 邂逅百世昆曲 我与古典“约了个会”

发布时间: 2018-03-24 13:5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崔聪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中国义乌网324日讯(实习生 崔聪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当古琴和昆曲交织在一起,那是什么样的感受呢?3月23日晚六点三十分,“探幽千年古琴,寻胜百世昆曲”公益讲座在义乌市文化广场剧院举行。

  据了解,该讲座由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义乌市文化馆、义乌澄心学堂、浙江昆剧团"幽兰讲堂”承办。讲座邀请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浙派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雅育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蔡群慧与国家二级演员、浙江昆剧团“万字辈”优秀青年演员张侃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优雅古典的琴曲盛宴。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年历史;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二者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先后在2001年和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称号,在审美情趣和人文内涵都给人高雅的印象,因此跨界合作并不让人感觉冲突。

  讲座开始,蔡群慧首先用一首《良宵引》,带领观众进入了古琴的世界,随后她开始向观众介绍古琴的琴谱、形制、声韵、琴乐审美等相关知识,从自己的体会感受中出发,并结合古琴演奏乐曲。为了让观众对传统文化有更直接的了解和认识,蔡群慧还与张侃侃进行了合作,演绎了昆曲《阳关三叠》,宁静清雅的氛围让观众们沉醉其中。

  讲座让前来观看的市民受益匪浅。楼女士是一名昆曲爱好者,观看完讲座后,她的感触很深“昆曲和古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应该被大众所了解和传扬。在这次讲座里我遇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昆曲爱好者,又了解了古琴文化,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讲座。”

  义乌市文化馆办公室主任傅秀松告诉记者,举办传统文化类公益讲座能让市民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助力传统文化的复兴和中国梦的国家战略。希望今晚的活动可以推进传统文化的普及,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让更多市民加入传统文化热爱者的队伍中来。此外,3月24日下午,义乌文化广场将举行“澄心学堂开学仪式”,届时各位市民可前来入学,感受喧嚣尘世背后的典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