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异国他乡一家亲 外籍友人在义乌载歌载舞体验清明风俗

发布时间: 2018-03-28 19:44: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而地处义乌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宾王社区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商业形态蔚为繁荣。伴随着义乌商贸的不断发展,社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客商和少数民族融入。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新居民”们在这里和谐相处,共同生活创业。

  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让居住在义乌市稠城街道宾王社区的“新居民”充分体会到家的感觉,义乌市稠城街道联合义乌市公安局稠城派出所于今天(3月28日)下午在宾王社区举办“异国他乡,宾王一家亲”主题活动,体验节日风俗和民俗文化。

  义乌工商学院国际学院冉老师在现场给外国友人讲解清明节来历和习俗,随后中外居民通过“方言传递”、“你比我猜”等游戏,清明粿制作等,增进了义乌文化的交流及邻里情感。活动现场,中外居民一对一进行包清明粿教学,并烧制清明粿。外国友人将清明粿送入社区周边的商铺、中外居民一同免费品尝。现场气氛热烈获得了外国友人的一致赞扬及高度好评。

  “我来义乌快20年了,至今已经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义乌现在就是我的家。”来自叙利亚的Moustafa告诉记者,他在义乌从事餐饮工作,现在已经是两家咖啡厅的老板,最小的孩子在义乌出生后还没有回过叙利亚。

  据了解,宾王社区是少数民族人员和外籍人士聚集地,目前在此社区居住、经商的外籍人士1000余名,来自巴基斯坦、伊朗等95个国家和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500余名,少数民族人员经营的店铺300多家。作为共同家园的大家长,宾王社区以“同一个家,同一个梦”为景愿,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全方位强化民族融合、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宾王社区境外人员入住增多,稠城派出所立足制度创新和长效、规范管理,宾王社区大力创建国际化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并在义乌市率先设立国际社区警务工作室,以此推进涉外旅馆如实登记、境外人员本地化管理等工作,方便了到宾王社区入住生活的外国朋友,既确保了社区的治安稳定又促进了区域的经济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