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美丽生态赢来美丽经济——“双童吸管”有本15年的“五水共治”经(下)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22: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以前,是楼仲平带着团队去日本学技术;如今,是楼仲平带着成果和经验去日本分享,还不时有日本友人前来“双童吸管”学习和考察。

  10余年来,“双童吸管”不仅做足了“水”文章,而且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和节能降耗上,也下足了功夫。可以说,15年的努力,造就了“双童吸管”的“零排放”梦。当今天走进“双童吸管”,看到的已是一个现代化的花园式标准厂房,即便是屋顶,也变成了大菜园、大果园。

  节能降耗看“双童”

  提起节能降耗,楼仲平不无自豪地说,设备余热水利用系统、设备余热采集系统、垃圾分类等节能降耗设施,每年能为企业节省200多万元的费用支出。节能降耗其实并不是一种负担,更不是企业的成本拖累,从“双童吸管”十多年的经营模式中可以看出,企业节能降耗实际上是一种成本节约、环境改善、利己利他的责任担当。

  在“双童吸管”,员工洗澡的热水不耗一度电,不烧一斤煤,全部是雨水收集好后,冷却水在设备上形成的余热水收集输送到员工宿舍。

  以前,“双童吸管”员工使用的热水采取锅炉煤炭烧,这样一来,不仅消耗了大量煤炭,还形成了污染和排放,每年投入其中的设备维修、人工费用和煤炭成本,对企业来说是一笔很大开支。在2003年新建厂房之初,“双童吸管”就全面考虑到能源节约和排放的控制,实施了设备余热水循环系统以及设备余热采集系统。设备余热水循环系统通过对车间内所有经过模具的50度温水进行收集,采集到的余热和废气,经过一系列处理后,通过管道供应给员工生活和所有车间进行二次能源利用。这样循环利用,冬天原来需要开启热空调,现在也不用了,节约了大量电费。

  现在,在“双童吸管”厂区内,看不到锅炉,看不到煤炭,不需要锅炉工,减少了烟尘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节约了人工费用、设备资源、占地等,通过节能减排,使“双童吸管”真正意义上成为绿色生态、节能环保、无污染、无排放的花园式生态工厂。

  垃圾分类我先行

  2017年底,义乌市总工会开展了“垃圾分类、美丽工厂”先进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近日,市总工会通过考核验收,共评选出20家垃圾分类先进示范企业,“双童吸管”位列其中。而早在2009年,“双童吸管”就吹响了企业节能降耗新战役———“垃圾分类”的号角。

  在“双童吸管”,园林绿化维护中产生的树枝枯叶,由专门的木条粉碎机进行粉碎处理,与其他可进行生物降解的垃圾一起,投放到生物垃圾处理池进行生物降解。微生物完成发酵后,生态垃圾变成了有机肥料。

  经过对生物质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循环利用,“双童吸管”每年可实现生物质发酵60余立方米,约发酵60吨生物有机肥,可用于公司园林绿化和菜园作物种植,不但使公司园林和菜地实现生态化管护,还有效降低了企业垃圾的排放,减轻了社会负担。

  “双童吸管”通过垃圾分拣之后,让每一种垃圾都会有它应有的用处和归宿,其中有75%左右的垃圾得到了循环利用,有效减少了向外清运的垃圾。

  来到垃圾分拣房,这里的不锈钢门窗擦得铮亮,每天都有两位员工来到这里负责垃圾分拣工作。而在占地18亩的“双童吸管”厂区,虽然房子显得拥挤,但通过精心布局,见缝插绿,绿化面积有750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了62.5%。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