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创新执法模式助力“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2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毛佳睿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摊位就放在马路边上,灰尘不知道有多大,而且这只手收钱,那只手烧东西,能卫生吗?”日前,市执法局稠城大队对宾王小学周边的摊点进行专项整治,此举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虽然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但作为涉及相关职能的部门之一,近年来,市执法局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立足本职,创新举措。

  检打联动强化水(农)产品监管

  前段时间,市执法局赤岸大队的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产品外包装的农药登记证号字体有些异样。经查验,原来这是相关经销商利用不合格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并在外包装上标注虚假的农药登记证号后进行多渠道销售。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为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连日来,执法部门通过组织开展春季种子市场大检查、农资打假保安全联合执法等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行为。期间,针对一些经销商将过期滞销的农药产品标签上的日期抹去重新打印,或标注虚假产地、生产者名称地址等行为,执法部门进行从严从重打击,并将立案查处纳入诚信体系。

  为加强初级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落实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前初级水产品检测工作。期间,充分发挥属地大队队员网格化制度优势,对照标准要求,细化责任到人,建立健全水产养殖单位电子台账,定期、不定期对各水产养殖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样品检测合格率100%”,这是近期市执法局关于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眼下,第二批抽检结果也已公开。

  徒步巡查探索摊点管理新模式

  “大妈,这里不是卖麻辣烫的地方,不能摆摊。”这是近日市执法局北苑大队执法队员在西城路开展徒步巡查时的一幕。执法队员放下公文包,走下执法车,深入执法一线,与执法对象零距离交流。眼下,市执法局正积极倡导此类执法举措。

  去年,市执法局对流动摊点特别是饮食类流动摊点整治保持了高压态势,相关统计表明,全年共查扣饮食类流动摊点5000余个,查处饮食类无照经营案件900余起。严管重罚对流动摊点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在背街小巷,仍难以做到彻底杜绝。

  在这种情况下,市执法局借力破题,对症下药,开展执法队员徒步巡查,积极探索由执法向管理转变的新模式。根据要求,各执法大队着力做好车辆巡查、徒步巡查、监控巡查三位一体的巡查机制,并结合电子探头、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化手段,对校园、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管理。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实施全程执法记录仪摄像,为执法取证提供有力的保障。

  接下来,市执法局将继续强化徒步巡查机制,结合“街长”巡街,强化与市民的良性互动,加强对流动摊点的管理,而非简单的执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