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多部门联手行动 快速查处多起违法迁坟事件

发布时间: 2018-04-04 08:42: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贾华杰

  执法人员取证查处违法迁墓行为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贾华杰)限你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搬迁到镇区黄介山骨灰存放堂,逾期我们将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昨日(4月3日)上午10点半,义乌市赤岸镇雅治街村辖区的深山里,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制止了一起乱埋乱葬行为后,对当事人发出自行整改通知。

  当天,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市森林公安会同赤岸镇政府在雅治街村辖区及时查处了21起违法迁坟事件。

  赤岸镇雅治街村风景宜人,人文底蕴深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月桥更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但辖区内一些坟墓严重阻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绿色动力小镇的崛起。雅治街村两委和村民形成共识,配合全域“无坟化”治理行动,决定迁移200多穴墓穴。通过深入细致地宣传发动,大多数村民自觉地将逝去亲人迁移到黄介山骨灰存放堂,不过也有少数村民心存侥幸,把坟墓违法迁移到邻近东阳的深山老林里。

  当天上午,根据群众举报,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森林公安执法人员会同赤岸镇政府工作人员、雅治街村两委干部深入辖区山林,步行数十公里,查处了21起违法迁坟行为。据悉,在被人称作“小九寨沟”的景区深处,一片约200多平方米的山林被毁坏,新筑了6孔墓穴。与之相距一公里左右,一片近百平方米的山林被清除并选为墓地。在距雅治街村约2公里处的山坡上,一大片山体被“翻起”,有人正在建造新坟墓。执法人员当即制止,要求立即整改,并立案。赤岸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全域“无坟化”治理的宣传发动力度,引导厚养薄葬的新风尚,留住绿水青山。对于心存侥幸、乱埋乱葬的行为,他们将会同执法部门快速从严查处。

  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全市“无坟化”治理行动方案已经制定并实施,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将成为常态,散坟、不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原则上就近迁入义乌市规划的骨灰堂;封存村级及镇街级公益性公墓,空穴墓一律拆除;在镇街统一规划建设的节地生态葬区进行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葬(现有家庭成员辈分最高者往上追溯直系三代以上的遗骸、骨灰原则上不予保留);市级、镇街级公墓和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进行园林化改造。对于借迁坟之机另选址乱埋乱葬行为,他们将与相关镇街一起,进一步畅通督查、暗访、监督举报途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两年努力,全面实现全域“无坟化”,市级、镇街级公墓园林化目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