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镇小六石:“无中生有”打造义乌迪士尼乐园

发布时间: 2018-04-04 09:1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今年春节期间,佛堂镇小六石村可谓人山人海。玻璃吊桥、3D墙绘、沙滩、水上滚筒等多个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上万名,仅玻璃吊桥一处景点解决了近50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小六石村是个仅有100多户280人的小村子,它用自己的方式最好地诠释了义乌的“无中生有”。“目前,我们村正在修建滑道、攀岩、丛林穿越等,希望打造更多的亲子游项目,把小六石村打造成乡村版的‘迪士尼乐园’。”小六石村村委会主任楼献春说。

  要发展村民众筹破解资金难题

  小六石村位于佛堂镇塔山工作片,作为我市美丽乡村“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的重要一站,村庄环境整洁干净,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掩映在多彩的墙绘下,玻璃吊桥引得人流如织,勾勒出一幅如画般的乡村美景。

  从前,小六石村是一个闭塞偏僻的小村庄,没有名胜古迹,没有秀丽山水。几十年前,村里几乎80%的男人都是石匠,在浙江、江西等地做着辛苦的石料加工行当。现在村里干这行的人不多了,但留下来的石桥、石房却篆刻了时代的印记。

  穷则思变。2016年下半年开始,小六石村两委决定打造“亲子游”乐园。楼献春说,虽然小六石村条件并不好,但他们这帮80后年轻干部思路活,敢于创新,有干劲,“就像鸡毛飞上天,我们最初目标是把小六石村打造成未来佛堂镇游客最多、服务最好的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

  目标既定,小六石村两委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他们开始前往山西、河南、广州等多个旅游乡村和乐园取经,委托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院进行了村域美丽乡村规划。

  要发展,资金从何而来?小六石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号召大家共同参加特色旅游乡村建设。经过村两委不厌其烦的解说,村民对项目越来越了解,对村子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2017年1月10日,村两委组织召开户主大会,以每股5000元、共800股的方式对村庄发展项目进行众筹,当天共筹集资金400万元,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17年初资金到位,小六石村陆续启动3D墙绘、玻璃吊桥、滑索等项目,景观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要创新深挖做精“旅游+”产业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小六石村的玻璃吊桥在今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正式营业。横贯两座山头的玻璃吊桥全长200余米,高约70米,在阳光下气势恢宏。人在桥上如凌空漫步,脚下山谷清晰可见,满目丛翠,耳旁山风习习,远山含黛,四周美景一览无余。

  今年春节正月里,小六石村每日接待游客上万名,一个月门票收入约200万元,50多位村民实现本村就业,从事门票销售、安全维护、交通引导等工作。村民楼大爷说:“感觉村子一下子就火了,游客都过来旅游。春节旅游高峰期,为确保安全,玻璃吊桥不得不停止售票。”

  随着玻璃吊桥的对外开放,小六石村一炮打响,俨然成为我市有名的“网红村”。除我市及周边县市居民外,还吸引了来自杭州、温州、宁波、江苏等地的游客。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成就未来。楼献春说:“目前,小六石村免费游玩的项目居多,3D墙绘、沙滩、蹦床等免费开放。除玻璃吊桥外,我们还将有滑道、高空滑索、攀岩训练基地、丛林穿越等项目陆续开放,计划在5月1日实现试营业。”

  接下来,小六石村还将全力打造“美食街”项目,通过统一租用村民50间房屋,统一招商集中管理;继续增加3D墙绘,扩大墙绘规模,为游客提供更多免费的游玩项目……

  2018年,小六石村的发展可谓如日中天。突出乡村旅游特色、做精做细旅游产业成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发旅游新业态,拓展“旅游+美食”、“旅游+体育”等产业,尝试“旅游+民宿”、“旅游+文化”等产业,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在村民的愿景中,无论是会烹饪做小吃的夫妻,还是辞职回村打算创业的后生,只要有本事能够提供旅游特色服务的,人人都可以赚钱,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众志成城、未来可期。楼献春笑道:“相信小六石村肯定会越来越红,不仅仅是义乌的‘网红村’,而是能够走出义乌走向全国的乡村版‘迪士尼乐园’。”

  相关链接:

  小六石村是我市美丽乡村“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的重要一站。除小六石村外,将重点建设佛堂古镇、倍磊、上村、寺口、平望、寺前街、团力、石门坑等村庄,打造佛堂古镇、双林文化园、古民居苑、野生动物园、八宝山森林公园、半月湾旅游休闲区等项目。

  “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是佛堂镇最优质、最密集的文化板块,以佛堂古镇、双林文化园、倍磊村、田心村等文化资源为核心,文化底蕴深厚。精品线以佛堂古镇为核心,将其打造为义南文化旅游的集散中心,并将佛堂镇的核心文化资源重点挖掘,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宗教朝拜、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慢旅精品线。依托精品线的建设打造,辐射义南历史文化片区的整体发展,同时为下一步佛堂创建其他精品线、精品村、特色村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文化氛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