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为城市发展把脉开方 义乌召开“标准城市”规划方案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18-04-04 14:52: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喻能能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喻能能为加快推进“标准城市”建设,打造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义乌样板”,近日,义乌举行了“标准城市”规划方案专家咨询会,就“标准城市”建设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等9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义乌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据介绍,为加强“标准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前期义乌联合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开展了“标准城市”规划方案的编制。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了义乌开展“标准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标准城市”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与目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吻合。张纲认为,义乌“标准城市”规划体现了四个变革:一是标准功能作用的变革,由基础性、支撑性向引领性转变;二是标准体系的变革,由单一向整体转变;三是标准服务领域的变革,由局部向经济社会全局转变;四是标准形态模式的变革,由单个标准向系统性标准研制转变。

  其他专家也从各自专业领域,对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证。如要重视标准文化建设,努力培养全民的标准化思维,让标准成为自觉行为和习惯;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标准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结合,争取广泛支持和认可,以标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要重点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推动义乌小商品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要突出标准在质量提升过程中的作用,重点抓好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等关键领域的工作落实和推进;要探索建立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让标准成为义乌的品牌,用标准开辟新型发展道路。

  此次咨询会专家规格高、论证充分、成效明显。下一步,义乌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为“标准城市”建设的全面铺开描好蓝图、打好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