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浙江日报】发挥优势 接轨国际 做大做强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步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共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省委、省政府根据浙江发展的实际,作出扩大部分县(市)经济管理权限的决定,其意义十分重大,影响非常深远,必将对加快县域经济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下放经济管理权限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省委、省政府把义乌列为全省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的17个县(市)之一,这既是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我们将科学地运用好这些管理权限,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勇往直前,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商贸城市。

  二、以扩大经济管理权限为契机,加快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确保到200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商贸城市。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大力推进市场国际化。市场是义乌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要牢牢把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市场这一龙头,逐步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增强义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力实施“外贸拉动、贸工联动、名牌带动、群众推动、政府促动”战略,扩大小商品出口,务实义乌工业基础,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到义乌销售,吸引国内外著名采购商到义乌来采购商品,提高义乌市场的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

  2、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化。要以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为载体,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的小商品制造业基地,增强对市场的支撑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整合原有“一区十二园”,统一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的义西南小商品加工园区和义东北外商投资园区,开发建设两大块工业产业带,形成以市场为中心、两翼齐飞的经济发展格局。

  3、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以农村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市民化为重点,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夯实义乌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加快城中村、镇中村、园中村、中心村的改造和首批160个村的“小五化”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大力培植以义乌农贸城为龙头的农贸市场和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山区农民下山脱贫步伐,推进农民市民化。

  4、加快推进城市化。要以国际性商贸城市为目标,按照省政府刚批准的新一轮义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增强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和住宅小区开发;加快城市交通网络建设。

  5、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计划花若干年的时间,使义乌成为全省重要的文化、体育大市之一。

  刊于:2002年8月22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