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城市发展篇 正文

【信息参考报】义乌学习型城市名不虚传两年四万人接受免费培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提到,“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据了解,全国其他诸如大连、青岛、广州等城市,最近也都提出了要建成学习型城市的目标。而像义乌这样能把各个层面的培训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根据社会各个层面的需求进行免费培训,使参加学习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种福利,这在全国还是很少有的。

  昨天,义乌市佛堂镇塔山村的45岁农民朱顺献看着又一大卡车发往外省的单人打稻机,乐着说:“这是免费培训带给我的好处,义乌政府给我们农民做一件大好事!”

  朱顺献是在去第4期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中学会电焊技术的。先前,他承包了佛堂农机厂,因生产处处需要电焊技术,可他自己一窍不通,所以专业工人不听管,客户上门要求退货,他心里一点底也没有。自从去年他拿到电焊技术证书后,情况很快有了改观,现在他生产的单人打稻机,因为质量好,价格便宜,生意很好,而且还开始承接卷板机加工业务了。

  第6期义乌市农业劳动力转移培训班,昨天在义乌市佛堂、苏溪、上溪等14个教学点同时开班,因为培训后的就业效果明显,而且又是免费的,所以现在要求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此次全市有2000多位农民参加为期20天10多个工种的培训。第6期刚开始,第7期的名额也差不多报满了。

  据悉,从2000年下半年义乌开出第1期农村培训班至今,已有1.3万农民得到电焊、电工、烹饪、服装裁剪、电脑等10多种实用技能的培训。

  据佛堂镇就业跟踪调查显示,在佛堂教学点经过前5期培训拿到资格证书的电焊工、电工有630人,且都先后就业,其中在义乌金成钢结构厂就有8位,月薪达2600元左右。其他专业毕业的学员也有近三分之一找到了更合适的工作。

  据了解,从2000年至今,义乌市已有各个层面的4万多人得到各种免费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政府已投入数千万元资金,以期建成一个学习型城市,实施全民终身教育。

  在义乌,只要是经商人员,不管你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可以平等地参加经商人员培训班,学费全免,连教材与外语磁带也是赠送的。这其中出现了许多诸如如嫂“打的”忙学习、夫妻一起上学堂、兄妹三人成同学的佳话。

  据了解,义乌市不仅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经商人员、失业下岗人员、驻金部门军地两用人才、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开设对口的免费培训班,还针对一些参加学历考试者出台了费用减免政策,如对城镇待业青年,农民参加各类成人高校业余学历进修和自学考试,在第一次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时,其学费、考务费报销50%,参加市委党校“农村党员干部班”学习的学员,政府报销三分之二学费、教务费。

  记者:胡梦

  刊于2002年11月18日《信息参考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