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城市发展篇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稠城街道大步迈向现代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稠城,一个在去年行政区划调整中新组建的街道,在中共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政一班人带领辖区19.6万人民群众,弘扬“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新稠城精神,抢抓机遇,勇迎挑战,使稠城这片热土,乘城市化东风,向建设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历史前进的步伐总是在量变的积累中实现质的跨越的。从街道成立至今的1年多时间,稠城改革与发展的业绩在其史册上记下了闪亮的一笔。

  改革推动城市化进程

  2001年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其力度之大,是近些年来所没有的。首先是3月份区划调整,义乌市由23个乡镇调整为8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稠城街道由原稠城一部分、原下骆宅镇和原荷叶塘镇一部分构成,由原来的镇建制变成了现大的街道建制,不但自身的职能与权限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内设机构和下设机构的职能与权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作重心也由原来乡镇的以农业农村为主转入现在街道的以成市建设管理为主。这必然给街道的工作带来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许多关系也有待今后去逐步理顺。其次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按照“适当归并、精简机构;政务公开、转变职能;加强基层、权责统一;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将市属事业单位驻乡镇街道的机构和人员按工作性质、服务对象的不同,统一设置了“三个中心、两个站”。这也必然引起工作方法、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变化。第三是刚刚结束的社区建设工作。按照“区域相对集中、资源配置相对合理”的原则,将稠城街道的34个居委会和赵宅、兴中、大塘下3个行政村重新划分组建为13个社区居委会,不但使居委会的行政区域发生了重大调整,而且也使居委会的工作性质、权责关系等多方面的内容发生深刻的变化。

  以上三项改革,每项都涉及到运行体制、管理模式等深层次的变化,改革力度是很大的。稠城人攻艰破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区划调整工作实现了顺利过渡,已进入正常工作轨道:事业单位改革取成功,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好了基础;占全市一半以上的社区组建工作以不到一个月时间的超人速度顺利组建完成并投入正常运行。三项改革期间人心稳定、社会安定,获得圆满成功!

  尤其是在社区建设方面,稠城街道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化进程。稠城街道积极探索并逐步建立了一套与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有序、运转高效的新型城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大力稳妥地推进城村复合型社区建设,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方便了群众。从去年5月开始,将新纳入城区的3个行政村撤销而实行撤村建居,全街道划定了13个社区。街道社区的组织体系由社区党总支、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组成,每届任期3年。街道党委从原街道干部中,筛选出50名政治文化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年龄较轻的同志,下派到各社区任书记、主任、计划生育助理员,另由驻社区民警负责人兼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同时,一批综合素质好的原居委会和行政村的支部书记、主任被吸收到社区任社区工作者,其他副职和委员则到社区服务站工作。

  稠城街道还根据新型社区的要求,进行了建章立制的工作,对社区依法管理。组织群众特别是社区新居民学习《城市管理条例》、《社区公约》、《市民守则》。各社区配合改造旧城和“城中村”,依法清理了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全街道共拆除违法建筑1000多处,面积15万多平方米,扩大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说到底是要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这是社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营造社区温馨家园”。稠城街道书记何文飞如是说。各社区从居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包括大批改变农民身份的新市民的许多切身问题发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许多社区,几乎可以让市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周到而便捷的服务。

  各社区本着“资源共享、机制共创、责任共担、设施共办”方针,与辖区的企事业单位、个私工商户合作兴办了各种便民服务设施。据统计,全街道13个社区服务项目涉及17大类共180多项。形成了包括社区便民服务、老年人服务、优抚对象服务、残疾人康复及托幼服务等社区服务体系,建立起从街道到社区多层次的社区服务组织模式。同时,街道还建立了有1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经济建设稳步发展

  去年以来,稠城街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效益农业和城郊特色农业。全街道种植油菜、蔬菜、果蔗、瓜类、药材共6580亩;扶持种养殖专业户86户,面积3100余亩;建立面积215平方米的油菜示范田一个。农业“三新”技术进一步推广,轻型栽培技术推广率60%以上,农田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抓好了标准平原绿化工作,植树1.8万株(折合188.7)退耕下林140亩。积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街道开工兴水利工程47处,其中新建山塘5处,增加蓄水量20.3万方,完成渠道32.38公里,修复水毁工程42处,加固堤防6.47公里,疏通河道312公里。另外,福田清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550多万元完成下骆宅、荷叶塘、堂阁村三处土地整理暨标准农田建设2772亩,下骆宅八都溪改道一期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正着手启动二期工程。

  在工业方面,紧紧围绕“发展、壮大、集聚、提升”的八字要求,狠抓现有企业的引导、培育工作,竭力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去年,全街道共有技改项目63项,已完成技改投入1.89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11项,200万元以上31项。积极配合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开展打假活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清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了义乌的市场声誉。切实抓好劳动散工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去年共调处各类劳资纠纷166起,和谐了职工与企业的关系,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安全警钟长鸣,始终把安全生产作这企业管理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到目前为止,全街道未有重大安全事项发生。荷叶塘特色工业小区已完成土地立项报批工作,目前,一期“三通一平”工作正在实施中,“二期”土地征用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上半年,稠城街道积极开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查出困难企业28家,已解决10家,其余的已提请市有关部门解决。同时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抓好现在企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实行规范管理,增强科技品牌、质量意识,树品牌,创名牌,上半年累计完成技改投入7613万元。

  2001年,稠城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外贸出口、财政税收等指标均比上年有显著增长。2002年1至6月,稠城街道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5亿元,财政税收3.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和23%。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稠城街道开展了“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强学习,找问题,寻差距,抓整改,把学教活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认真抓实好;另一个方面,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以学促工,把学教活动的开展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工学两不误、两促进。由于学教活动开展得认真、扎实,全体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但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与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街道机关和各工作片干部、工作员分124个组,进行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业、农业、村(居)建设六个方面的调查活动,用问卷、走访、座谈会的形式,发放了问卷5816张,走访了村(居)80个,企业80个、农户664户,座谈会2183次。在调查的基础上,街道党政、人大班子成员120带领名干部、工作员,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农村、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为农村、企业及农户解难题、办实事,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312条,并按照应村、应企业、应户和应事的实际情况,实地办公解决了难题208件,为群众办了实事86件。在疏理和找准问题的同时,每位干部、工作人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同时,街道分别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订整改措施,完善12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同时强化了服务,全面推行了365便民服务制。365便民服务制是新时期为民服务的一种新型工作制度和办事方式,它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实行全程代理。当事人到街道或工作片的便民服务室(台)提出申请后,经过承办、回复等环节,经过承办单位内部有机运转,问题很快就能解决,群众非常欢迎。

  另外,通过学教活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防微杜渐,注重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开了“廉政教育月”和“写廉政心得、记廉政笔记”活动。建立街道财务核算中心,对街道直属各单位财务实行统管;实行村有处管的办法,对村级财务实行联管;对涉及人事、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全部实行民主、公开操作,投资5万元以上的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并对街道、社区、村严格实行财务、政务定期公开,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信访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1年多来共收到和接转来信来访292件,其中重要信访30件,并做到报结率100%。今年5月,又率先实行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全员责任制建立民情联络员体系,做到及时发现矛盾,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有效地遏制了信访案件上升的势头。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稠城街道干部群众心朝澎湃。广大干部群众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这一总体目标和建设大城市、率先实现现代化这两大任务,开拓创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建设与运作模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率先在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

  刊于2002年8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