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城市发展篇 正文

【浙江日报】面向世界 与国际对手比高低——义乌全力打造国际性商贸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浙江新世纪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号角。把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努力实现量的新扩张;努力增强中心城市、特色产业、规模企业和名牌产品的竞争优势……这一句话富有感召力的措辞,振奋着义乌60多万干部群众的心。

  义乌小商品市场已连续12年雄居全国集贸市场之首,在国内已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全面推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义乌人就不应该有所作为,要不要再创优势?义乌人作出了铿锵回答:面向世界,与国际对手比高低。他们提出了一个更为高远的目标: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

  大目标激发了新活力

  七月的义乌,烈日炎炎。一跨进义乌境内,我们就感受到建设的热浪。大陈镇离义乌市区还有20多公里,但这里的工业园区正耸立起一排排簇新的厂房,而更多的脚手架还在搭建中。一条60多米宽的高等级公路从义乌市区通向大陈,沿着这条正在加紧施工的通衢大道往南,依次是苏溪的义北工业园、北苑工业园和义乌经济开发区。

  这是义乌未来的工业长廊,往南延伸到佛堂的义南工业园区,往东是廿三里的义东工业园区,绵延数十公里,处处是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有的已建成投产,一排排新厂房鳞次栉比;有的吊塔林立,开始开工建设……

  “大目标激发了新活力。”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说,义乌市这几年发展速度并不慢,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真是鼓舞人,市委认真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新目标。义乌人觉得更有奔头、更有希望了,喷发出来的积极性挡也挡不住。

  现在,义乌市各个部门都在按照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大目标,理清思路,制定规划,以适应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小商品市场是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去年他们规划建设占地6.6平方公里的新一代福田市场。现在还未建成却已不能满足需求了,最近他们将市场规模扩大到20平方公里,投资120亿元,以建设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能够满足国际大采购商要求的现代化、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

  原义乌市北苑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傅春明也告诉我们,原来规划的10平方公里园区面积,计划到2010年开发完毕,但现在企业的投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纷纷追加投资,扩大规模,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已被一抢而空,可还有400多家企业排队等着用地。最近,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经批准将园区再扩大10平方公里,首期4000多亩建设用地如今被分成19个标段同时开工。

  用世界眼光规划未来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义乌市在推进城市化、现代化道路上迈进了大步。据统计,1998年以来,4年间全市财政收入从3.79亿元增长到12.4亿元,增长227%;建成区面积从15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增长113%;城区人口从20万人增长到40万,翻了一番。

  这样的业绩确实是骄人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目标后,义乌人感到从未有过的紧迫感,省党代会结束后的第三天,义乌市委就相继召开常委扩大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专题辅导会,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继续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经济强市。

  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义乌市委认真讨论分析加快发展的目标、潜力和条件,规划新一轮扩张。他们认为,义乌最大的特色是小商品市场,但随着我国加入wto经济竞争已日趋全球化,仅仅在国内“称王称霸”不可能有持久的发展前途,必须加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成为全球小商品的集散中心和国际大采购商的采购基地。

  认识提高了,信心有了,思路也宽了。他们用新的眼光回头看,发现义乌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已经具备了基础条件。首先,义乌市场的外向度已大幅度提高,去年小商品市场总成交额241亿元,出口交货值12亿美元,市场外向度已接近50%,60%的经营户从事着外贸交易。今年1至6月外贸出口增长88%,商品已销售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都在义乌市场采购产品。

  其次,目前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义乌采购商品,常驻义乌的外商有3000多人;经国家批准设在义乌的外贸机构有93个,正在报批的有500多个;今年1至5月来义乌的外商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来自美国、欧盟、日本等地的商人占到20%以上。

  “义乌市场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我们不能坐享其成,而应该奋发有为,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自己的能量。”义乌市市场贸易发展局局长吴波成说。最近经国务院批准,一年一度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升格为由省政府和外经贸部联合举办的国际性商贸博览会。他们正抓住这一机会,把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博览会当作对接国际市场、建设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一次练兵活动,全方位提升市场档次和品位。

  大手笔建设国际性商贸城

  目标就是旗帜,目标就是方向。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新目标,极大地激发了义乌市干部群众的干劲和创新精神。义乌市委因势利导,把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焕发出来的热情及时引导到工作中去。

  市场是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龙头和载体。建设中的福田市场就是一个与国际化接轨的商贸城:这里建设的都是标准商位,每个商位都有宽带网络接入,与世界各地保持即时联系;市场里设有外商服务部、海关、商检和各种中介机构,为各国客商提供翻译、咨询、导购、国际货运代理等全方位商务服务;市场附近还有物流园区,包括仓储、包装、订单处理、配送、验收、装卸和托运等功能,已有境内外70多家报关行、外贸公司入驻,商品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流向世界每个角落……

  先进的制造业是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产业支撑,引进高水平的国内外制造商是义乌的又一举措。目前义乌市经济开发区和12个工业园区已建成9.49平方公里,正在开发25.4平方公里,有1076家企业进入园区。最近,他们根据企业急剧膨胀的投资需求,把工业园区的规划调整到80平方公里,计划引进5000家工业企业,总投资突破280亿元。

  在北苑工业园区的挂图前,我们看到这里已汇聚了法国钟表、意大利皮具、韩国饰品、阿联酋内衣等一大批世界优势产业。预计到2005年,这里将形成一个以国内外知名品牌为主的高档次“企业群落”,为市场提供价值150亿元优质商品,相当于市场每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还必须有一个环境优美、交通顺畅、居住舒适和管理有序的城市环境。现在,义乌的建成区面积以每年5平方公里速度扩张。为与国际性商贸城市相适应,义乌市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大动作:投资2亿多元扩建义乌机场,使之成为年吞吐旅客在100万人次以上的中型机场;投资6亿元,把义乌火车站从老城区搬迁到新城区,与兴建中的福田市场对接;建设400万平方米现代化小区,满足国际商人与工薪阶层、市民和外来务工者的不同需求……

  全面推进现代化的大幕已经拉开,义乌的明天将更加精彩。

  记者:周少年周建国通讯员:张建成

  刊于:2002年7月10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