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浙江市场导报】义博会阔步向外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已成功举办过7届小商品博览会的义乌市,这几天又张灯结彩迎来2002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与往年不同的是,正在举行的本届义博会的全称中多了“国际”两字,已升格为由国家外经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展会。

  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日前在义乌考察时指出,义乌市场是全国小商品的集散中心,已经为劳动密集型产品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平台。作为主办单位的领导,石部长为本届义博会提出的宗旨是“面向世界,服务全国”。首次成为国家级的国际性展会,义博会的“升格”并0不仅仅表现在主办单位和名称上,外向度的提高同样有目共睹。

  本届义博会设国际标准展位l500个,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家企业参展,有76个国家的5000多名境外客商参会。除零散的客户之外,一些大型商务采购团及著名国际连锁超市也日益青睐义乌。据统计,本届义博会单境外商务采购团就有近30个,比

  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沃尔玛、易初莲花、麦德龙等7家国际知名连锁超市也全力出击,展开大规模的贸易洽谈、采购活动。

  义博会主展馆一一中国小商品城会展中心,这几天天天人山人海,不时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外商往来穿梭,交易十分火爆。

  来自开罗的买办kernedy thairu和另外5位非洲的同行是在转了广交会后再飞来义乌的。他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是经人介绍前来参会的,虽然事前已有人说过义乌小商品城的规模很大,但前天他到义乌的时候,还是大吃一惊。他一个上午就置办了4个货柜,他说这里的东西既便宜又齐全。

  专门经销服装辅料的香港泰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泽已是第6次来义乌。2000年她首次来义乌就采购了很多商品,以后每年采购商品量达六七十万元,今年还打算在义乌设立采购办事处。

  在展会现场,记者还巧遇了以前采访过的老朋友、金华长弓清洁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竞禄。“长弓”是个专门从事外贸加工的生产企业,因为每年义博会的展期与秋季广交会“相撞”,往年这个时候,张竞禄总是在广州参加广交会,而在义博会展位上压阵是他的副手。记者问他今年为何没去广州,他说,义博会上来的外商越来越多,有很多结识新客户的机会,所以今年派公司其他人员先去广交会,自己等义博会结束后再赶去。大概是家门口谈生意的优势,外商可以很方便实地考察,“长弓”已经接了好几笔订单。

  为义博会外宾做义务翻译的青年志愿者赵婷来自当地的一家外贸公司,她在为几位外宾带路时还忙着接电话联系业务。她说,义乌的日用品、文具、饰品、工艺品等小商品价廉物美,很受中东、中亚、东欧市场的地,近年来也逐渐得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认可;每年的义博会提高了义乌的知名度和整体形象,所以生意再忙也要来义博会做志愿者。

  义博会一年比一年火暴,靠的是它背后欣欣向荣的“神州第一市”。今年恰逢义乌市场创办20周年,经过20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小商品城目前已拥有营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商位4.2万个,经营28个大类、10万多种商品,市场成交额连续11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品种齐全、价廉物美的小商品,使浙中名城义乌成了世界各国商人的聚焦点。仅今年1至8月,前来义乌采购商品的外商就达1.87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8.6%。目前,129家国内外企业在义乌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另有200多家正在报批;驻义乌的境外机构达200多家,3800余名外商常驻义乌从事小商品出口业务。

  义博会开幕的当天,完全现代化、有第五代小商品城之称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也正式开业。根据规划,整个商贸城总面积20平方公里,计划容纳4万名经营户,年出口商品100亿美元。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开业典礼上,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信心十足地提出:面对全球经济加速一体化的新形势,义乌人民将以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为目标,与时俱进,扩大开放,全力打造全球最大超市,建设国际购物天堂。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创造了中国奇迹的义乌人民,完全有能力再创一个世界奇迹。

  记者:华晔宇通讯员:王培忠吕 华

  刊于2002年10月26日《浙江市场导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