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浙江日报】会展经济热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月结束的首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总成交额达51.02亿元,其中外贸订单达2.58亿美元。本次博览会还给义乌的服务业带来收益1亿多元。一年一届的小商品博览会已成为浙江义乌扩大对外交流、接轨国际市场、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场品位、拉动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依托市场办会展

  依托市场发展会展经济,这是义乌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20年的发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已拥有经营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经营商位4.2万个,经营商品28个大类10多万种。小商品通达全国200多个城市,成交额连续11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榜首。

  随着市场集聚和辐射功能的增强,义乌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积极培育以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为龙头的会展经济,并投巨资建造了面积达4.6万平方米、设有1500个国际标准展位、配备先进网络终端的大型会展中心和设施一流的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

  扑面而来的会展经济,不但使本地企业和经营户尝到了甜头,而且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也把参加小商品博览会看成是打开产品销路的“金钥匙”。如今,一年一度的小商品博览会、春秋两季的全国印刷包装机械展销会、每年一届的国际袜子内衣工业设备展和国际模具塑胶工业设备展及汽车展等展会,已撑起了义乌会展经济的“半边天”。

  会展催生新观念

  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小商品博览会的义乌人,对会展经济有着独特的认识。确实,会展业不但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义乌产业的升级、市场品位的提升,而且通过会展传播信息和现代知识,可以转换人的思想观念,提高市民素质。

  汇四海精品,交五洲朋友。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档次一届比一届高的博览会,已成为中国小商品的展示中心、信息中心和中外客商捕捉商机的盛会。在今年10月22日至26日举行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有104个国家的5000多名外商赴会,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企业参展,是目前国内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外商最多的小商品盛会。目前,已有60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在义乌设立总代理和总经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8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市场内60%以上的经营户从事外贸出口业务,小商品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至10月,小商品出口额超过13亿美元。

  义乌的企业主和经营户在参加各种展会、从中得到实惠的同时,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质的飞跃。他们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今年以来,全市已有90多家企业前往德、美、法、阿联酋等17个国家参加国际性展会。义乌企业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分公司100多家,并在泰国、南非、尼日利亚、乌克兰等国设立分市场,2000多义乌商人在国外经商。

  借助会展经济,打造“城市名片”,构筑交易平台,促进经贸合作,这是义乌培育会展业的又一新亮点。今年博览会期间,有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等11个国家的投资商与义乌签订了2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65亿美元。近年来,义乌市场持续繁荣、工业跳跃式发展,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这一切都缘于会展业产生的连带效应。

  记者:张建成

  刊于2002年11月22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