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金华日报】打造全球最大超市 建设国际购物天堂 义博会昂首走向世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说在以前的义乌小商品博览会上外商还稀少的话,那么,在刚刚结束的义博会上则已经随处可见。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家企业参展,104个国家的5000多名外商赴会采购,使2002年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第一次成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汇成的国际性盛会。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的小商品博览会升格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并且由国家外经贸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国家级的国际性盛会,义博会的升格不仅仅体现在名称和主办单位上,更是体现在义乌城市和经济越来越高的外向度上。

  正如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所说的,本届义博会围绕“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和“打造全球最大超市,建设国际购物天堂”两大目标,坚持“国际化标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组织”的原则,办成了国内外精品荟萃、万商云集的国际性盛会,在国际上张扬了义乌的个性,打响了义博会的国际品牌。

  据介绍,本届义博会主展馆内共有15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国际精品、文体玩具、五金电器、工艺饰品等5个分馆。中国小商品城篁园市场、宾王市场、针织市场等9个市场和20余条专业街作为分市场,同时向国内外来宾展示琳琅满目的商品。在5天的展期内,经贸展览洽谈成交额达51.02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外贸订单达2.58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42%,同比增长28.4%。义博会期间共有美、日、意、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与义乌当地签订了2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65亿美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6042万美元。省委书记张德江赞誉本届义博会是省内“客商最多,外商最多,档次最高”的一次盛会。

  据义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字,本次展会参展的中外企业近2万家,有10万多客商赴会采购。每天进出展馆的专业观众超过2.5万人次,外商超过2500人。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日本ykk、韩国杜克、香港鲤鱼笔业、台湾酷歌玩具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产品赶来参展。境外商务采购团就有近30个,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等7家大型连锁超市也全力出击,在义博会上展开大规模的贸易、采购活动。

  义博会一年比一年火爆,凭借的是其背后的“华夏第一市”。今年恰逢义乌市场创办20周年,目前中国小商品城已拥有营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经营28大类10万多种商品,市场成交额连续11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价廉的小商品使义乌成了世界各国商人的聚焦点,义乌也由此一步步向国际商贸城的目标迈进。目前已在义乌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的国内外企业有129家,驻义境外机构200多家,3800余名外商常驻义乌从事小商品出口业务。

  与此同时,独特的展会风格也开始在本届义博会上显山露水。依托市场办展会的明确思路,展会的“经贸性、国际性、实效性”更加突出,市场和展会的良性互动已逐渐形成。义乌寓展于节、以节促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展会配套大量文化经贸活动,全民参与热情高涨,使义博会独具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义乌还尝试把义博会作为张扬城市个性,打响世界城市品牌的重要手段,首次导入ci策划,创作了义博会会徽及“点击义博会,联网全世界”等广告用语,推广应用了vi视觉系统,义博会的个性得以凸现。

  通过几年的培育,义博会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展会之一。虽然早在7月份组委会就已完成了组展工作,但展会期间还有络绎不绝的企业前来联系参展尤其是本次义博会提档后,展会魅力和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强。许多企业担心明年的义博会订不到展位,纷纷预约。10月26日展会刚结束就已有213家企业迫不及待地预订了明年义博会的485个展位,涉及工艺品、文具、珠宝、玩具等多个行业。

  借着义博会的东风,义乌正在向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制造中心、研发中心的目标迈进,力争早日把义乌建成为国际性的商贸城市。

  记者:徐朝晖张建成

  刊于2002年10月31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