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欲做“中国玩具第一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里没有生产玩具的传统却拥有3200多家

  玩具经销企业销售了全国33%的玩具

  近日,位于义乌福田市场c区的1296号玩具摊位接到来自菲律宾的订单,一共400多箱圣诞玩具将通过广州出口菲律宾。玩具经营商户说,像这样的大宗客户他们一天要遇到七八十位。12月本是国内销售玩具的淡季,而义乌玩具市场仍是供销两旺,仅广东澄海一个县发到义乌的玩具每天就有30吨。今年5月16日,义乌67位玩具业主自发成立玩具行业协会;9月28日,义乌1700多家瑱经营户搬进新建成的福田市场;“中华商埠”指导会员企业网上“设摊”;行业协会邀请专家讲授国际贸易知识;面积1500亩的玩具专业园区首期工程不日启动……2002年,义乌玩具市场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广东玩具协会出版的《玩具信息与研究》这样评价:“义乌的玩具批发市场繁荣,内外销渠道的畅通,比广州强。”

  其实,义乌人的胃口更大。义乌玩具行业协会会长李樟新认为,义乌玩具的发展思路是:通过整合提升制造来,贸易、生产两条腿走路,和广东玩具生产大省相抗衡直至成为“中国玩具第一城”。

  李樟新不是没有理由“夸下海口”。我国是玩具生产大国,6500家玩具企业制造了全球70%以上的玩具,每年的玩具出口额约50亿美元。然而,没有生产玩具传统的义乌市地涌现了3200多家玩具经营企业,销售了全国33%的玩具,每天从这里出口的10只集装箱里就有6只装有玩具!另外,义乌的玩具生产企业也在后来居上,在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义乌的玩具产品和企业被公布在质量较好的名单之列。

  义乌这个大市场为义乌人发展玩具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义乌小商品市场日均客流量16万人次,1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企业在义乌设立了办事处,3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商品。李樟新举例说,由于玩具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低的特点,外商在采购大体积的五金和价值较大的工艺品时,为了保证柜不超重,又不浪费运费,最好的办法就是配带玩具。外商们就这样合理利用货柜,让60%的货柜都捎带了义乌的玩具产品,从而使义乌的玩具毫不费力地登上“洋”船,“玩”到海外。

  李樟树自己也经销玩具,对义乌玩具市场存在的“软肋”也看得较为清楚。比如玩具有很多种分类,毛绒玩具、木制玩具是一分法,电动玩具、手工玩具也是一种分法,益智玩具、拼图玩具又是一种分法,而市场内现有格局的分类还有等待完善。另外,目前玩具类产品多属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玩具,上档次、大规模、高科技的玩具生产企业为数不多。他认为,义乌的玩具企业应尽早花大力气放在生产上,以现代的营销理念来适应新需求,不断拓展市场,而不只是图眼前利益,满足于挣点加工费,却与机遇擦肩而过。

  记者:石磊

  刊于:2002年12月17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