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中国经济报】义乌将成为世界饰品行业中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会上月底闭幕,尽管目前明确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义乌饰品行业协会会长、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对记者透露,新光公司今年幹上交易额是去年的几倍,而我国的饰品生产企业已达2000多家。

  “如今的义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到这里采购订货,就像20年前的台湾一样。”从事饰品行业30多年,今年7月来义乌发展的台湾人洪周文对记者表示,当年台湾成为世界饰品行业中心后,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到机场接来台湾谈业务的世界各地客商。

  世界饰品行业的中心在上世纪80年代初转移到台湾,在此之前,行业中心在美国罗得岛。饰品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台湾岛内的资源的劳动力等因素的限制,饰品行业在台湾兴盛了10年左右扣,转移到了韩国。目前,无论从生产销售和产品设计,韩国依然是世界饰品行业的中心。但近年来,韩国的饰品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向我国青岛转移。

  有专家分析,从韩国饰品企业向青岛转移,世界饰品行业的格局就开始发生变化,近几年我国饰品企业的迅速发展,加快了这一变化趋势。据介绍,当年韩国能够成为世界饰品行业的中心,主要得益于众多的企业集中在汉城南大门,南大门是韩国的一个小商品集散地,这一点跟义乌很相似。目前,义乌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展示中心和配送中心。

  周晓光说,义乌办饰品生产企业在国内不是最早的,开始只是经销,她本人的新光公司以前也是做了十几年的饰品经销。但随着国内市场的成熟,国内外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供货商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所以在1995年,她创办了义乌第一家饰品生产企业。如今,义乌的饰品生产企业已经发展到1800多家,在义乌从事饰品生产、经销的有10万多人,饰品行业已经成为当地吸引就业最多的行业,每年的销售额已达60亿元左右,其中70%是出口到国外。而义乌饰品行业的龙头新光公司去年销售额达1.5亿元,饰品款式有8万多种,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在欧美等几十个国家拥有固定的经销客户。目前新光公司饰品的款式有8万多种,每天开发设计100多种饰品款式,具有世界级的设计能力。

  据周晓光介绍,目前我国饰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义乌、广东、青岛三个地区。全国2600多家饰品生产企业中,义乌有1800多家,占将近70%,广东占20%左右,青岛占10%左右。青岛主要是韩国企业投资办厂,广东主要是台湾企业投资,而义乌的饰品企业主要是当地人投资。

  义乌市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义乌目前共拥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52个,市场总面积70多万平方米,经营摊位3.5万个,成交额每年达200多亿元,境外企业在义乌设立了100多个贸易机构的商务代表处。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饰品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大背景下,世界饰品行业的中心向中国转移已成趋势。未来3-5年,义乌将成为世界饰品行业的中心。

  记者:段树军 吴象水

  刊于:2002年11月19日《中国经济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