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农村建设篇 正文

【浙江日报】城市化进程中的强农富民之路--义乌区城农业经济发展调查之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强农富民的第三个经验是以城市消费需求为导向,发展都市型农业。

  义乌的最大特点就是小商品市场高度发达,人口高度集聚,特别是外来流动人口多,以每年4至5万的速度集聚外来人口,预计到2005年,城区人口将达到50万。城市规模的扩大带来了农产品消费数量与结构的巨大变化。

  针对这一特殊背景,义乌人认为,农业结构的战略调整,应与城市化发展目标相适应,与城市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经济特征相适应。因此,他们立足义乌市场,瞄准城市消费,加快构筑都市型农业为主体的农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是围绕城市化发展目标,突出农业定位,拓展农业功能,把传统单一的生产型转向集生态、生活和生产为一体的消费型都市农业。为此,从1996年开始,在建立城北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义乌把都市型农业发展作为重点,着力将其定位为城市的后花园。如今已涌现了18家融科技、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庄,逐步形成了与城市发展相配套的生产、观光、游览和休闲相结合的都市农业示范园。

  二是围绕城市化发展目标,突出集团型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义乌市于去年4月开始投资二亿元,组建农产品市场的“航空母舰”一农贸城。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经构筑起一个以农贸城为龙头,以乡镇特色农产品市场为主体,以农产品购销队伍为脉络的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构筑起一个为农业龙头企业获取信息、开发新产品、打开市场销路的良好“平台”。该市90%左右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农贸城设立了窗口。农贸城已成为农业龙头企业收集信息、销售产品的主要场所。今年1至5月,通过农贸城成交的农产品达25.二万吨,成交额为5.2亿元,其中,来自外地的农产品4.5亿元,占87%,本地6900万元,仅占13%左右,充分体现了典型的都市型农业以内需为导向的市场体系特色。

  三是围绕城市化发展目标,突出以绿色安全为内容的特色农业发展方向。为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的需求,义乌在调整结构中着力推进以绿色安全为主的标准化建设,打造绿色品牌。几年来,已制订道人峰有机茶、义乌红糖、义乌猪、恒信有机菌肥等多个地方农业标准,并以农贸城为核心,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同时,建立起粮油、经济特产、旱杂粮和畜禽种子种苗基地,培育主导产业。畜牧业,既是义乌的传统产业,又是满足城市消费需求的特色业。据市场调查,义乌以猪肉为主的肉类需求量一般在40万头以上,每年需要从外地调人生猪20多万头、羊20多万只、牛数千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本地市场对肉品的消费量将进一步扩大,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为适应城市发展对畜禽产品的需求,义乌提出了“畜牧强市”的规划,计划到2005年,全市畜牧业产值从当前的占农业总产值的22%提高到35%;大力采取了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发展规模养殖的措施,率先在全省建设规模化、生态型的畜牧养殖小区,并与农田改造和村庄治理相结合,合理规划,科学布局,逐步形成农牧并举的规模种养新模式。

  刊于2002年7月9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