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义网通办”为市民带来办事新体验

发布时间: 2018-04-09 16:4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叔叔,您把刚刚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填写在这个框里,然后点击确认。”听闻“义网通办”平台今天(4月9日)上线,一大早,家住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的孟英生就来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志愿者的帮助之下,他顺利查询并打印出了自己的社会保险信息。

  “明年我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前些年一直在市场做生意,所以想知道这些年社保缴纳的情况。”孟英生告诉记者,因为觉得去365行政服务中心查询需要排队且停车不方便,所以一直没有查询过。“像我们这些不懂电脑的老年人,到社区就能查,还是很方便的。”

  对于正在通过“义网通办”办理社保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的企业办事员林峰而言,“义网通办”的上线,所带来的方便可不止于此。以前,因为企业人员流动频繁,所以他经常需要到365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这项业务。但现在,他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处理这项业务了,真正实现了“零次跑”。不过,他也觉得,目前“义网通办”上能办理的事项相对还是比较少,希望平台功能越来越完善,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义网通办”的特点,不仅仅是一个“网”字——即把线下的业务办理放到线上办理,还有一个“通”字,即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服务。在南门街邮政局,外来建设者余伟庆,就在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完成了居住证的签注业务。

  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信息服务大队副大队长鲍杭卫告诉记者,虽然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业务,已经实现了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办理,但对于一部分群众来说,依然存在在移动端不会办、办不好的问题。而“义网通办”的上线,就可以增加这类业务办理的渠道,扩大覆盖面。同时也实现了部门数据的共享,从而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在距离城区较远的义乌市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只花了几分钟便完成了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核发的申报手续。“我们一年有500万只肉鸡出栏,每年要做2000多次申报。2016年以前办理检疫,一次要跑五六个地方,公司专门委派2位员工负责。后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也需要委派专人负责。”该公司总经理崔灿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在电脑上进行操作,两三分钟就能解决以前专人办理花费半天时间的事,大大节省了人力、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义网通办”平台上线为市民办事带来了便利,但依然存在注册流程略繁琐、功能尚不完善等问题。义乌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增强市民体验感,努力实现全市37个部门1409项事项办事“跑零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