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工作创新篇 正文

【信息参考报】国资运营有个“义乌模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乌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坚持政企分开,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摘自江泽民同志向十六大作的报告

  在个私经济高度发达的义乌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作为作市惟一的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单位,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采取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国有资本运营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了10多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对义乌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先例出资者所有权,以投资、控股、参股方式从事资本运营活动,并对授权的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负责。

  从1998年开始,义乌市政府决定国有资产退出竞争性待业,大批国有企业相继改制。但因为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原因,国有资产的管理上出现了一些弊端,群众议论很多,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反映也时有所闻。

  国资控股公司成立后,个别国有企业的原主管部门认为,企业的资产划转削弱了他们的权力,何况还肯定会影响个别人的既得利益,加上又找不到法律、法规来照章行事,工作难度很大,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许多人因此把国资控股公司称为“烫手山芋”。

  令人注目的是,在义乌市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国资控股公司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36家企业的资产移交工作。其中国资全资企业10家、控股企业10家、参股企业6家,存在留置、剥离国有资产的10家,国有资产总值达10多亿元。

  怎样才能使这10多亿国有资产安全运营、保值增值?国资控股公司首先从健全法人治理入手。

  他们认识到,政资不分、政企不分,机关干部兼任企业领导职务,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流于形式,是有企业诸多弊病的根源。公司大胆提出了哪些企业不能再由机关干部兼任职务的意见,提出了规范、完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监事会的具体操作办法,并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得以实施。

  与此同时,国资控股公司还派出了23人次作为产权代表充实企业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以深入了解各投资企业的资产变动、重大经营决策和经营情况,有效地发挥国有股股权的作用。今年6月,公司又向10多家企业派出财务总监,从而建立起了国资企业的监管运行体系。

  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是实现国有资产有效管理的根本目的。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清理、催收了部分企业长期拖欠的占用费、应退未退的留置资产、应缴未缴的投资分红,与投资企业共同研究如何发挥经营效益的最大化。有时则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有资产的合法收益。公司成立至今,已收缴投资分红及肃离、留置资产占用费上千万元。

  接着,国资控股公司对那些留置、肃离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这些资产中,既有被企业占用的,也有被企业出租的。公司通过清理,建立了资产管理台帐,并分别申报、输了产权登记证,使几个亿的留置、剥离国有资产得到有效管理,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义乌市木材公司部分资产闲置两年多了。资产移交后,国资控股公司通过努力,已收回应收款55.73万元,收取房屋及场地出租收入160余万元。

  国资控股公司还做好管人、管事两篇文章,为管好国有资产服务。

  公司对所属的20家全资、控股企业2001年度经营目标责任制实施了全面考核,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有效地规范了经营者的发放,一年来,共核减企业自评可得奖金数额400余万元。在考核基础上,公司把全资、控股企业分成5类,逐一落实经营目标,使企业经营者工资奖金拿得明白、拿得放心,并增强了企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意识。

  义乌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是国资控股公司的一家全资公司。公司部经理万德武说,以前是干好干坏一个样,公司上下都没有积极性,每年不是亏损就是勉强持平,大家都在担心哪一天公司支撑不下去会下岗。现在责任明确了,大家的积极性都出来了。通过内部管理节约开支、出让偏僻地段的空余仓库、成立外贸公司等,今年可以增效80万元左右。员工不再担心下岗了。

  万德武说,这样管人就管到点子上了。

  国资控股公司参的浙江蜜蜂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友矣告诉记者,以前好几个部门代表国有资产行使权力,令蜜蜂集团无所适从。最终是有好处的时候大家争着来,碰到问题就相互扯皮。

  朱友矣说,现在国资控股公司作为国有资产的惟一代表,我们有事情直接找他们就行了。每次他们都是满腔热情,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为我们减少了不少麻烦。

  记者到义乌林业开发公司采访时,公司部经理朱光鑫顺便请同去的国资控股公司同志带一些发票复印件给公司的财务总监。问及这样工作会不会变得束手束脚了,朱光鑫说,从一年的实践来看,作为控股方的国资控股公司并没有对林业开发公司的日常工作带来影响,反面因为他们能管事,善于管事,使我们和外面打交道协调问题方便多了,公司运营也规范多了。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我们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昨天,义乌市国资控股公司总经理王新昌欣喜地对记者说,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国资管理体系的论述,大胆突破了国有资产管理原有的格局,不仅要成立专职机构,还明确了责权利;不仅要管事、管资产,还要管人。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给我们的工作了腰。他说,相信今后的工作会好做得多。

  义乌市国资控股公司创造的国有资产管理新经验已经引起了主管部门和国资问题专家的重视,被誉为国有资产管理的“义乌模式”,并引起了国家财政部的关注。他们认为“义乌模式“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的借鉴意义。

  记者:许新云

  刊于2002年11月20日《信息参考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