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工作创新篇 正文

【国际商报】义乌商人走天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中国小商品城义乌近年来回荡着一句响亮的口号:让义乌商人走天下,义乌商品遍天下,义乌美名扬天下。这是义乌市市委书记厉志海提出的,它使新世纪的第一年成为义乌市走出去的一年。

  加入世贸组织促进开放意识提高

  义乌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给义乌带来了诸多良好的发展机遇:加人世贸组织有利于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路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入世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更多地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广阔天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为此,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必须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政策措施等方面来个大转变,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现大提高。

  大力培育外贸出口主体

  大力培育外贸出口主体是扩大小商品出口的前提,义乌市充分发挥市场的品牌优势、机制优势和网络优势,进一步扩大外贸经营队伍,积极推进外贸经营主体和出口市场多元化。义乌市对外贸出口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帮助已获权但尚未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尽快开展业务。与此同时,义乌市继续大力吸引市外外贸企业、境外机构来义乌设立商务代表处和采购点。这样做逐步形成了专业外贸公司与非专业外贸企业、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境外机构与国内企业、国有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多路大军勇拓国际市场的喜人局面,使全市外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01年义乌市自营出口达到2.086亿美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小商品出口交货值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现在,已有89家外国企业在义乌设立了办事处,常住义乌市采购小商品的外商达2000多人。在义乌市拥有出口权的企业比上年增加了61家。

  千方百计走出去

  为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商人和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义乌市积极组织企业和商人参加国内外多种博览会、洽谈会;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设窗口、建基地。到目前为止,义乌市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办了30多个分市场,在南非、乌克兰、泰国等国家设立了5个分市场,建立境外机构10多家,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在义乌12万经商大军中,有5万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国外经商者多达6000余人。自从1995年以来,义乌利用市场的优势,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仅第7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就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名商人来参会和采购。为了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义乌市提升了小商品博览会的国际化程度,使博览会发展成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性小商品展会,为国内外企业开展日用品进出口贸易构筑一个崭新的平台。

  记者:王依夏

  刊于2002年7月8日《国际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