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浙江经济】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经过学习,我认识到,能不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决定着事业的成败兴衰。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过程。20多年来,从最初在马路边打“游击”,到建棚设摊,到室内市场,再到如今的国际商贸城,市场模式不断升级,销售半径不断扩张,从义乌本地发展到全省、全国,直至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践证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义乌市发展壮大的思想动力。

  十六大报告还指出,“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义乌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还需不需要解放思想呢?

  在最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对照十六大精神,结合前一段时间到上海、江苏和本省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取得的经验,我们班子的同志认识到,义乌同样有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的任务,特别是要冲破以下三种思想束缚:

  一是要破除自满自足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认为义乌是全省十强、全国百强,自高自大,进取心减弱;一部分企业主和经营户存在小富即安思想,满足于小本经营、小打小闹和家庭式管理;一些市满足于出租房屋、摊位和资金借贷所得的收益,贪图安逸,不思创业。我们将继续开展“富而思进”教育,“反骄破满”,树立“跳出义乌看义乌,立足全国找差距,面向世界求发展”的观念,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义乌精神,争创一流。

  二是要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有的干部不想创新,习惯于老经验办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干部不会创新,知识陈旧、情况不明、腹中空空,缺乏创新的能力。义乌要谋取更大的发展,关键在不断创新。必须树立敢闯难关、敢冒风险的意识,在全市上下形成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强的赛,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破除“重内轻外”、忽视引进外资的思想。少数干部群众认为,义乌民营经济发达,内资充裕,对引进外资持无所谓态度;一些干部认为义乌工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不可能大规模引进外资,对引进外资持怀疑态度;也有的干部有“肥水不流外人田”思想,认为有限的土地资源安排本地资金开发都不够,不愿让外商来义乌得实惠。义乌与上海、江苏和我省先进地区相比,外资引进是主要的差距之一。必须强化“无外不快、无外不高、无外不强”等观念,增强借力发展的开放意识。

  总之,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掀起义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又一轮新高潮,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步伐。

  作者:楼国华

  刊于2003年第2期《浙江经济》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