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消费日报】“义博会”搭建外贸出口平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风送爽,秋菊绽黄,2003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如期于10月22日至26日在浙江义乌梅湖会展中心举行,再次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宏大气度,为国内外成千上万参展企业和贸易商搭起金桥,使国内外的客商真情凝聚义博会,全新感受激情义乌、魅力义乌、金色义乌。

  义博会前身为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始办于1995年,是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创办并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大型博览会。目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市场营业面积达150平方米,商位4.5万个,汇集了28个大类20多万种小商品,几乎囊括了所有日用品。义乌独特的市场,实现了展览展示、市场交易和经营效益的有机结合。义博会期间,中国小商品城10万余家生产、20余万种产品同台展示,20万买家竞相采购,精彩纷呈,创造着商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买家、卖家们所青睐。2002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义博会升格为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成为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发展史上的一大飞跃。

  2003义博会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主办,由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义乌市亿政府联合承办。本届将国围绕“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目标,按照“经贸性、国际性、实效性、专业性”的工作要求,努力把展会办成中国重要的日用消费品展示、信息交流和外贸出口的平台,逐步向国际知名展会迈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义博会与往届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办展特色更鲜明。本届义博会围绕小商品特色,着力优化参展商品结构和参展主体,在设置7个参展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对国际、国家级认定的名牌商品和省级著名商标、省名牌商品参展在层位费分别给予20%和10%的优惠。展区布局、展位安排知名企业、名牌产品斜倾,扩大市场竞争力强、出口优势明显的日用消费品行业参展规模,突出小商品特色。本届义博会设品牌展区、五金电器展区、工艺礼品展区、文体玩具展区、家庭用品展区等7个展区,展出面积6.9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336个,比去年净增2.3万平方米和863个,共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2个省市的1510家企业参展,其中小商品生产制造型企业达90%以上,境外企业近20%,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参展比例达30%以上,规模和档次是历届之最。

  二是国际化水平更突出。本届义博会围绕国际化标准,以“三个面向”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展招商和宣传推介工作,多形式、多渠道邀请客商,着力提高新客户的比例,提高有实质性采购意向的客商到会率。有美国、秘鲁、墨西哥、荷兰等24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法国、西班牙、埃及、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境外商务团组,欧尚、乐购、易初莲花、好又多、大润发等10余家国示连锁超市采购团确定参加义博会,到会境外客商大大超过往年,预计到会境外客商超过8000人,客商国别110以上,境外贸易团队50个以上,其中跨零售集团采购代表10家以上。

  三是信息功能更强。本届义博会围绕信息化要求,除了本身的展览贸易外,强化了政策发布和研讨功能,专门安排了国际市场报告会、高层产业论坛、跨国零信集团采购说明会、日用消费品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讨发布会等系列活动,邀请了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跨国零售企业领导及对日用消费品产业较熟悉的经济界专家作主讲,为参会客商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互动平台,着力提高义博会在小商品行业政府发布的权威地位。改版在线义博会网站,设中文、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9个版本,能实时提供展会各种信息和小商品市场行情,并开通了与义博会同步进行的网上洽谈平台,为采购商和参展企业提供信息发布、贸易撮合、网上洽谈、辅助成交等电子商务服务。

  记者:邬成梁

  刊于2003年10月23日《消费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