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新华网】义乌借名牌效应打造小商品制造中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早融入“长三角”经济的浙江省义乌市,近日又有新举措:依托市场优势,实行贸工联动,接受上海产业辐射和转移,加快开发建设义西南、义东北两个各100平方公里的产业带,培育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小商品制造中心。

  上海是我国老工业基地,特别是轻工业品和日用百货,生产历史悠久,产品牌子响亮,全国300多件驰名商标中,上海就拥有30多件。但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城市改造中,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海一些轻工业老品牌被闲置了起来。而靠“买全国货、卖全国货”快速崛起的义乌市场,不但占领了全国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而且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外商常驻采购,不论是内销还是外销,市场前景都很好。上海有品牌的优势,义乌有诱人的商机,一些原先沉睡的在仓库的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手表、热水瓶、计算器等商品,运到义乌市场后,成了出口中东和非洲国家的畅销货。为此,上海轻工控股集团从1997年起,每年来义乌寻求合作,用品牌入股,以期盘活上海闲置的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让老品牌重新焕发光彩。

  利用“长三角”产业优势,借牌生产与市场密切相关联的小商品,建设国际性小商品制造中心。义乌的想法正与上海轻工控股集团不谋而合。一部分率先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义乌商人,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意愿,将投资的目光瞄向了上海品牌企业。义乌英雄文化用品贸易有限公司首开先河,出资2000万元,上海轻工控股集团以品牌入股,共同组建义乌英雄文具公司,专门生产英雄牌“博士”和“白金”系列笔,如今产量已占所有“英雄”系列产品的10%,使这一老牌产品在义乌市场重放异彩。现在上海轻工旗下有13家企业,其产品出厂后立即运往义乌销售。如今已有“英雄”、“红双喜”、“中华铅笔”、“正广和”、“大白兔”、“蝴蝶”、“丰华”等著名品牌在义乌市场设立总代理和总经销,年产品销售额已占上海轻工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使这些老品牌的市场活力再度激发出来,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义乌在积极吸引上海企业加盟义乌市场的同时,也鼓励本地的企业通过在上海注册商标、设立销售窗口、投资开发等形式,借梯登高、借牌生产、联合兼并上海一些老牌商标或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提高义乌小商品制造业的整体素质。义乌美雪化妆品有限公司投巨资一次性买断中国驰名商标“霞飞”。近日该公司已组织技术骨干和生产工人前往上海川沙清理厂房,引进和安装生产设备,这家由义乌民营企业组建的上海霞飞化妆品有限公司,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上海浦东。义乌企业家张小宝创办的豆制品企业成了上海同行中的老大,全上海市民食用的豆制品三分之二由他提供。义乌浪莎针织有限公司捷足先登,也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和产品配送中心,目前上海市场的销售量已占“浪莎”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16日电(张建成)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