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工商倾力打造“信用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继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重质量守信用市场”称号之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又被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评审委员会认定为全省惟一的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这是义乌市工商局开展“信用市场”建设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的商品交易市场群,是义乌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其中的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榜首。“义乌以市场起家,以后发展也靠市场,必须立足市场,履行好工商职责,做好监管文章。”义乌市工商局局长邱增法说。他们出台了一整套信用记录、信用公示、信用激励制度,采取五大措施,建立市场信用管理长效机制,打造“信用市场”。

  一是建好一个网络。建立了中国小商品城信用记录局域网,记录内容分信用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两部分,结合经济户口登记,把信用动态逐一输入电脑。通过与市场内触摸屏联网,把商位信用情况及时提供给客商,使客商对经营户的信誉一目了然,接受社会监督。去年以来,共有984户违法违规、违反商业道德的经营户被记录在案。

  二是发好一块牌子。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采用“经营户申报,监管区审查,工商分局审核小组核准”的办法,每年评选2到3次“信用商位”,对挂牌后有违反评选标准的予以摘牌,年内不得申报参评。

  三是强化一项教育。结合“四五普法”教育和诚实守信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的良好风尚。对新经营户和不良信用记录达到规定次数的经营户,以中国小商品城个体培训学校为基础,与公安、税务、物业等市场相关部门一起,采取电视教学和书面考试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场规场约、文明经营的培训考试,合格者发给《准资格证》,凭《准入资格证》方可办理营业执照和进场交易证。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在出台“加大打假治劣和行政处罚力度的基本规定”基础上,结合新《商标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非法经营额8万元以上,罚款2万元以上,危及人身安全和造成较大影响的经营者,以及一年内制售假冒伪劣2次以上或者被查处累计3次以上者,除行政处罚外,视情节轻重吊销其营业执照,并提请业主收回摊位使用权。

  五是喊响一句口号。通过各种载体,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喊响“打造信用市场、争创信用摊位”的口号。

  通过“信用市场”建设活动,义乌市场经营户的信用意识不断提高,文明规范经营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形成了良好的信用氛围。迄今,中国小商品城已有1.1万个商位经严格审批,挂上了“信用商位”的牌子。

  记者:骆逸群通讯员:张建成朱运权

  刊于2003年11月26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