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钱江晚报】他乡当上人大代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前不久举行的义乌市第12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1名外来务工人员中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尤为醒目,因为他们是全国外来务工者中首批县级代表。

  义乌市人大为什么率先在全国迈出这非同凡响的一步?这些外来务工者会不会成为人大代表中的“花瓶”?他们又是如何行使代表权力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来到义乌,采访了这些特殊的人大代表。

  充满梦想的城市

  今年22岁的舒秀梨是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西山村人。3年前,舒秀梨高中毕业,来到义乌寻求发展,她相信,像义乌这样快速成长中的城市,是最容易提高自己的地方。果然,舒秀梨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浙江伟海拉链有限公司做外贸业务。这家公司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舒秀梨刚到公司的第二年,就获得了参加广交会的机会。在广交会上,其他公司的业务代表流利地用英语与外商交谈着,而舒秀梨却听不懂一句完整的句子。回来后,舒秀梨天天学外语到凌晨1点钟。现在,舒秀梨已能用英语熟练地与外商交谈,并升任公司的外贸部经理。

  现在,有越来越多像舒秀梨这样满怀梦想的外地年轻人涌进义乌。一位从深圳来到义乌创业的经理说,今日的义乌,就像四五年前的深圳──经济高速发展,外来人员大量涌入。

  60万外来人员的第二故乡

  据义乌市统计部门统计,到2002年底,义乌市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员已达55.75万人,未在册的流动人口还有10多万,而义乌本地常住人口也只有67万,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比例达到1:1.这个比例在全国也是很高的。这些外来人员为义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义乌的发展已离不开这些外地人。同时,这些外来人员在工作、生活上遇到子女入学、住房、劳资纠纷等种种问题,也迫切需要自已的发言人为他们说话。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才有了义乌市人大的不断创新。

  义乌市人大行政科科长李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外来务工者人大代表,一是法律有这方面的规定,即外来人员在当地学习、工作一年以上者,可以参加人大代表选举;二是外来人员对义乌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应该有自己的代表替他们说话,激发他们作为第二故乡主人翁的责任感。

  两个全国第一

  2001年12月7日,义乌市大陈镇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选出了7名自己的镇人大代表,成为我省首批从暂住人口中直接选举产生的乡镇人大代表。暂住人口如此规模的选举并有多人当选人大代表,这在当时属全国首例。

  同样的一幕在去年年底重演,只是在档次上更高一级。去年12月24日,义乌市后宅街道第10选区的3000多名自愿登记的外来务工者选民投上神圣一票,选举外来务工者朱林飞为义乌市人大代表,成为全国外来务工者中第一位县级人大代表。接着又有10名外来务工人员被选为市人大代表。

  选杰出有爱心的人

  这次当选的11名外来代表,都是外来人员中的佼佼者。今年28岁的朱林飞是龙游人,高中毕业后就到福建、广东等地打工,都是在拉链行业干,并在厦门夜大取得了大专结业证书。1997年,她与丈夫一起来到义乌,在华灵拉链有限公司工作到今。

  当时的公司其实是个家庭作坊,行政管理人员只有朱林飞一个人。她干的事也杂,安排新工人工作、住宿,组织工人们开会、培训,同时兼顾业务联系。后来公司做外贸,业务只有她熟悉,于是从装箱到发货所有的程序都是她一个人顶下,还带出了一批徒弟。在公司车间里,工人们纷纷告诉记者,朱林飞是个很好的师傅,从怎样接电话到怎样干活,她都肯耐心地教你;她人很正直,敢在老板面前说真话。

  一下提了9个议案

  说起这些外来人大代表,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林禄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本次人代会上,这些代表共提出了9个议案,5条建议。而且内容涉及到提高外来人员素质、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和外来人员住房、引进人才、解决劳资纠纷等方方面面,令人大领导刮目相看。由于今年许多部门的领导都有调动,所以人大正加紧整理、归档这些提案,以便尽快送达有关单位。

  楼林禄认为,这些人大代表长期生活在外来人员中,许多问题都是他们切身感受到的,因此提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表现了较强的的参政议政水平。

  对得起崇高荣誉

  记者在采访这些人大代表时,尽管发现他们在参政议政、行使代表权利上还显稚嫩,但仍时时感受到他们强烈的责任感。

  23岁的宁波姑娘张雨欣3年前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义乌,现在已是当地一家四星级宾馆的前厅经理。自从当上市人大代表后,张雨欣更忙了,除了工作,休息天还要往学校、工厂跑,了解群众的反映。目前她主要关注外来人员的就业和城市建设问题。她说:“既然大家选我做代表,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号。”

  记者:陈志农通讯员:蒋萍 张建成

  刊于2003年3月31日《钱江晚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