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浙江宣传】义乌商人:自强、创新、开放、实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从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经济较落后的无名之地发展成为一个饮誉海内外的现代国际商贸城,是义乌商人所具有的强烈的主体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意识、实干精神、市场观念,使他们在日趋激烈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主体意识。贫穷的生存环境使得义乌人依靠小农经济无法维持生存,他们只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想方设法靠自己求得生存,这就造就了义乌人“敲糖换鸡毛”的小商品生意。在这里,人们依靠自己的智慧从糖梗中提炼出粮料并将其加工成糖饼或糖粒,用它们来换取禽畜毛料或其他物品,从而博取微利,解决了生计问题。同时每一个小商品经营者都必须独自奔走四方,自主经营,并独自承担物物交换可能带来的利益风险。所以说,自立自强的主体意识是货郎担式小商品经济本身蕴涵的文化精神,是义乌人由来已久的精神品质。在改革发展大潮的驱动下,义乌人自立自强的主体意识得到空前进发,他们主动走向市场,亲带亲、邻带邻、到市场里寻找商机,为自己打造一个“金饭碗”。

  ----敢闯敢冒,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义乌人敢于冲破各种僵化陈旧框框的束缚,大胆进行“三个有利于”的社会实践,具有第一个螃蟹的开拓冒险精神和争喝头口水的超前意识。在传统农业社会,义乌人没有委身于自然经济体制之内坐等“贫穷”。而是敢于冒险,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商养农、以经商保生存求发展的新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植根于货郎担式小商品经营活动,是义乌人本身具有的重要精神品质。改革发展的时代,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呼唤和要求创新的时代。这再一次点燃了义乌人敢人人先的创新精神,促使义乌成为一个富于创新的神奇之地。改革开放以来,在一些地方因陷于姓“资”姓“社”的无谓争论而缩手缩脚的时候,义乌人在全国先行一步,从而赢得了创办市场的“时间差”,并获得了开拓创新的累累硕果,形成了今天“千军万马奔市场,千家万户办企业”这一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

  ----心态开放,走出引进,兼容并蓄的开放意识。义乌人在从事商业活动中,不固守故土、不断向外寻求发展机遇,形成了走出去、在外向拓展中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丰富发展自己的开放意识。“善进取,急图利”,“经世致用”的价值追求,促使他们“挖空心思”地捕捉商机,“绞尽脑汁”地寻找市场,积极开辟经营的空间。这使得义乌人具有强烈的向外拓展的开放性,以前兼容并蓄的开放意识。改革开放以后,义乌人就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有的甚至远走国门外。

  ----百折不挠,善于变通。刻苦务实的实干精神。义乌人身上普遍具有讲究实际,不畏艰辛,能承受超常压力,注重实干,灵活变通的精神风貌和行为特征。为了在激烈的甚至是歧视性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他们走遍千山万水,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难万险,以卧薪尝胆,百折不挠,志在必得的拼搏精神,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和辉煌。他们在拼搏中圆梦,什么苦都能吃,什么难活累活都会干。他们以自己的细心和精明揣摸市场行情,靠自己的含茹苦积累资本。就这样,他们开辟出了一条生路,磨练出了一身刻苦务实的实干精神:甘愿置身体制外自主谋生,甘愿从事别人看不上的小商品生意,踏实苦干,既不因指责而与人争论,也不因成绩而与人炫耀。

  ----讲究实利,注重经商,重商尚利的市场观念。长期的经商活动以及传统的经商经验,培养起义乌人在人、财、物管理上的商业经营理念,促使大众价值取向由安于自给、自足,向善进取、急图利的实利化过渡和发展。特别是在商品经济发展与繁荣的基础上,价值取向的实利化必然会在人们的观念、思想领域有所反映,促进各种有利于推动商品经济发展的观念、方法和手段不断涌现。正因如此,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发展把义乌人重商尚利的市场观念空前激发出来,成千上万的义乌人投身商海,在全国各地乃至境外寻求建立市场。

  作者:徐力钧

  刊于2003年第5期《浙江宣传》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