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参考消息】浙江富商争当村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题:衣锦还乡的“富人村长”

  以经济发达的中国沿海地区为中心,“富人村长”不断诞生。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的企业家纷纷衣锦还乡,为家乡作贡献。但另一方面,也因此出现了到处赠送礼品等“拜金主义”的风潮。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的中国为了推进农村的“民主化”,采取了通过直接投票来选举村领导的方式。今后还将继续对这种方式进行摸索。

  浙江省义乌市是一个经济发展地区,那里集中了面向日本百元店的日常用品制造工厂。其中,大约拥有3000人口的苏溪村,近年来已经开办了大约50家工厂。村民的年均收入增至约5000元人民币,从全国来讲,也属于富裕之村。

  村委会主任任虞廷顺(48岁)是一位在经商方面取得成功的企业家。

  大约28岁时,他走出了村子,在中国各地做服装生意并取得了成功。此后,他又开始做圆珠笔生意。2000年,他回到家乡,自家开办了制笔厂。工厂雇用了330人,今年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他拥有两辆高级轿车。

  家乡的贫困使他震惊。道路上垃圾随处可见,卫生状部非常恶劣,这些使他产生了一些想法。在去年1月选举投票前5天,他报名参加竞选,与原来的村党支部副书记一对一地竞争村长一职。

  投票的前一天,他所承诺写在大红纸上贴到村里。他承诺,如果当选,将捐助10万元人民币,以解决卫生问题和建设养老设施。在选举中,他获得了超过半数的2452张选票。

  当选之后,他除了兑现承诺捐款之外,还实行了改革,如严禁用公款请客等。他利用经营方面的特长推进了公共事业的发展,如还债、修路等。他因此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在义乌市的金都村,去年1月当选的杨德法村长(40岁)也是一位私营企业家,他经营运输生意,年收入达到10万元人民币。当选后,他自掏腰包20万元人民币,修建道路和建设住宅。

  该省民政厅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省内大约4万人当选为村长,其中30%人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人民币,属于富裕阶层。尤其是义乌市,在当选的421名村长中,占65%的人属于富裕阶层。

  这些人参与竞选的动机各有不同。有人是为了与县干部拉关系,以谋求对自己的企业有利;有的人是希望掌握政治权力;还有的人是为了对家乡报恩。

  另一方面,当选后,因没有为村里谋利,益导致被村民罢免的情况也不少。尽管还存在着问题,但农民正在逐步加深对采用民主方式进行选举的理解。

  在全中国,有68万人通过直接选举当选为村长。乡镇干部的直接选举还停留在试行阶段。

  刊于200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