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境外媒体报道集 正文

【香港文汇报】义乌执国际小商品产业牛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面积1105平方公里,本地人口67万,外来暂住半年以上人口60万,流动人口每天20万。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156亿元,财政总收入16.6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89.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5688元。

  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

  市场是义乌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自1982年在全国率先创办小商品市场以来,经过五易其址、八次扩建,目前,义乌小商品市场营业面积10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4万余个,汇集了28个大类20余种商品,几乎囊括了所有日用品。吸引了美国、日本、瑞典、韩国等8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从事经贸活动,商品销售到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出口商品标准集装箱800余只,日货物吞吐量近万吨,年出口小商品16亿美元以上,市场成交额连续12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

  打响小商品、义乌造品牌

  目前已经完成开发和正在开发工业园区面积64平方公里,专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势头良好,已启动文化用品专业园区开发,并即将启动制笔、拉链、毛纺、化妆品等专业园区建设,进区企业1354家,形成了袜业、饰品、拉链、化妆品、衬衫、文化用品、制笔、玩具等一批优势行业,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企业,涌现了一批全国甚至全球额定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有工业企业1万多家,构筑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工业发展格局。技改投入不断加大,每年技改投入20多亿元,引进了一大批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其中国际先进的袜机、无缝内衣织机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其中“浪莎”袜业成为全国袜业的唯一中国驰名商标。小商品制造中心正在形成。

  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形成

  义乌将按照“一体两翼,三个一百”战略进行城市规划。即:中心城区100平方米公里,义东北、义西南各100平方公里的产业带,构成城市的“三个组团”。近年来,义乌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大规模进行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功能大为增强,城乡一体化速推进。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到4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5万,市域城市化水平达到55%以上。

  目前,全市下下正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目标,力争通过20年的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小商品制造中心、流通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

  刊于2003年10月22日《香港文汇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