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境外媒体报道集 正文

【香港文汇报】面向世界 服务全国——2003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迈向国际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是中国唯一的经国务院批准的小商品类展览会,也是商务部唯一参与在县级市举办的展会。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前身为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起步于199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2003义博会将围绕“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目标,依托义乌这一亚洲地区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努力把展会办成中国重要的日用消费口展示、信息交流和外贸出口的平台,逐步向国际知名展会迈进。本届义博会于往届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办展特色更鲜明

  本届义博会围绕小商品特色,着力优化参展商品结构和参展主体。在设置7个参展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对国际、国家级认定的名牌商品和省级著名商标、省品牌商品参展在展位费上分别给予20%和10%优惠。展区布局、展位安排向知名企业、名牌产品倾斜,扩大市场竞争力强、出品优势明显的日用消费品行业参展规模,突出小商品特色。本届义博会设品牌展区、五金电器展区、工艺礼品展区、文体玩具展区、家庭用品等7个展区,展出面积6.9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336个比去年净增2.3万平方米和836个,共有1510家企业参展,规模是本届之最。其中生产制造型企业达90%以上,境外企业近20%,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参展比例达30%以上。

  国际化水平更突出

  本届义博会围绕国际化目标,以“三个面向、两个提高”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和宣传推介工作。一是面向专业客商,重点邀请重要国际经济组织、国内外重要贸易促进机构、外商协会和工商团体、国际跨国零售集团、国内大型商品采购集团;二是面向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使领馆,通过商务部190多个驻外经商处、广交会和中国贸易指南客户资料邀请外商;三是面向境外专业媒体、商业周刊、国际性专业展览机构、专业网络开展宣传推介。通过主办、协办单位及义博会政府资源、海外代理机构、国际旅行社等,多形式、多渠道邀请客商,提高新客户的比例,提高有实质性采购意向的客商到会率。目前,共有30多个境外商务团组,其中有欧尚、乐购、易初莲花、好又多、大润发等国际连锁超市采购团确定参会。预计本届义博会到会境外客商将超过8000人,客商国别110个以上,境外贸易团队50个以上,其中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代表10家以上。

  信息功能更强

  义博会汇集了中国小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精英和致力于研究小商品发展领域的理论学者。本届义博会围绕信息化要求,除了本身的展览贸易外,强化了政策发布有研讨功能,专门安排了国际市场说明会、高层产业论坛、跨国零售采购说明会,日用消费品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讨发布会等体系列活动;将邀请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跨国零售企业领导及对日用消费品产业较熟悉的经济界专家参会,为参会客商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互动平台。同时,我们还对在线义博会网站进行改版,设中英、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等9个版本,增加网站信息量,能实时提供展会各种信息和小商品市场行情,着力提高义博会在小商品行业政策发布的权威地位。

  服务体系更完善

  本届义博会围绕商业化目标,致力于提高义博会服务质量。会展中心开展了iso国际服务质量体系认证,银行、海关等配套服务组织健全。展馆内配备中英文指示系统和电子查询系统,设置客商洽谈、休息和用餐的专门区域。专门成立了以人性化服务为目标的客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积极组织受理商参会有关事宜以及咨询、投诉、预约等服务。积极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展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卫生保障更到位

  本届义博会以确保“安全”为头等大事,制定了一系列保障重大活动和参展商、客商安全的预防措施。专门建立了安全、卫生工作机构,密切监控展会期间展馆、宾馆以及全市各公共场所的社会治安和卫生防疫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报告情况,快速处置。加强安全管理和卫生疾病控制,制订落实义博会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卫生监督防疫方案等,定时检查,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义博会成无一失。

  刊于2003年10月22日《香港文汇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