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河道重现往昔活力——城西街道推进水环境治理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35: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四月风吹拂杨柳,草长莺飞春烟醉。4月11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城西街道东黄线平桥段河堤改造现场,但见两台挖机在河堤上来回挖土作业,秩序井然。工作人员介绍,这条丧失自净功能的河道不日将“改头换面”,工程完工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据悉,铜溪(深塘坞-平桥段)基本上是天然河流,河道比较窄,局部防洪标准不足5年一遇;且河道天然来水较少,旱时没有源水补充,河道的自净功能基本丧失,严重影响周边水环境,且周边居民“亲水”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此次治理河道中心线长度为1457米,其中深塘坞—何斯路村段长1045米,黄山坞口—平桥村段长度为412米,实际新建左、右岸堤防长度2273米。

  “受场地限制,目前只能安排两台挖机进场作业。”工程施工方负责人、陆港集团副总经理朱耀政表示,待工程完工后,市民就能看到一条干净整洁的景观河流。铜溪改造是城西街道生态廊道建设的一部分,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在很多村民记忆中,儿时的平桥段河道河水清澈见底,村民曾在河里挑过水,摸过螃蟹,采过岸边的野花。但由于缺乏管理,多年的天然河道日益变窄,往日的清清小河早已丧失了自净功能。为让河道重现活力,今年3月伊始,城西街道就把河道治理列为重点工作,下大力气改善农村水环境。

  “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能增强河道的蓄水能力。”城西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农村河道的疏浚整治,让农村有好的装水“缸”和放水“管”,实现农田“旱能灌,涝能排”。同时,还可以合理利用土地,与河滨绿化、生态环境和水环境工作相结合,治理后形成一条清清河流。

  为了能让铜溪(深塘坞—平桥段)河道防洪能力达到5年一遇,兼顾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满足建设生态型河道及乡村对河道景观的要求,此次河道治理过程中将改建堰坝6座、便桥1座、亲水台阶16处,使该段河道成为乡村居民的休息娱乐场所,达到防洪、生态与环境美化的完美统一。

  据了解,通过对铜溪(深塘坞—平桥段)河道的改造,可以加快恢复水环境建设步伐,改善铜溪的水体环境,增加望道信仰线沿线景观,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目前,东黄线(何斯路—浦江界)白改黑工程,七大景观节点工程已建成或投用,沿线正发生着一场红色蝶变。

  城西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塘坞-平桥段河堤改造工程自3月24日正式开工,工期90天左右。河堤整治完成后,将在两侧栽种绿植、铺装路面等,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花木掩映的绿色生态长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