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中欧班列义乌起航 比海运时间短 比空运更便宜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38:5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陈佳莹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南国椰风中传出中国坚定的声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扩大开放。

  千里之外的浙江,深受鼓舞。采访中,浙商们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繁荣发展的浙江,自然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地少人多的浙江,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靠的正是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改革、不断开放。

  与开放相伴相生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

  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对每一趟从义乌出发和回到义乌的中欧班列情况都了然于胸。2014年11月18日,一列标有“义新欧”绿色标识的火车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起航。比海运时间短,比空运更便宜,中欧班列为对外贸易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深受货主的青睐。

  浙商因开放而兴。我省外贸的持续增长也是一个观察窗口。从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看,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563.9亿元,同比增长28.8%,高出全国1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501.7亿元,同比增长33.6%,高出全国15.6个百分点;进口1062.2亿元,同比增长15.1%。

  省商务厅贸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产业升级的角度看,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引进,对浙江乃至全国下一步的产业升级至关重要;从消费层面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几年跨境电商进口迅猛发展,使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余地,也能倒逼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开放经济的推动者

  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开放阔步前行,浙商无疑是重要推动者之一。

  论坛上传出消息,我国将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浙江既是汽车消费大省也是汽车生产大省,降低关税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对于浙江车企而言,也是吹响了加快转型升级的号角。尽管随着关税的降低,未来国内进口车市场或将有所扩大,但在国产车这个大份额市场中,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浙江车企优势依然明显。

  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我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迅速行动,开放的具体举措密集宣布。中国金融业由此开启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当日,4月10日,浙商银行香港分行正式开业,作为总部位于我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进驻香港,既是服务特区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自身推进国际化布局、提升全球影响力的选择。

  创新助力新一轮开放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以来的17年,是我国加入WTO的17年,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的17年。

  采访中,一位浙商这样表示:“我们是对外开放的坚定支持者。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不久,美国政府对华挑起贸易摩擦的举措,是其对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缺乏自信。”

  “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放宽市场准入,对像杭州、宁波这样的城市来说会带来较大影响。以杭州为例,当前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然超过了制造业。”省商务厅外商投资促进处副处长沈霞俊介绍,除了金融业,去年底出台的国务院文件提到了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这些领域将有新变化。

  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改善营商环境强有力的落地手段。此外,我省还将出台针对高质量外资项目、外资企业营商环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更多有含金量的支持政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