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4年>境外媒体报道 正文

【香港文汇报】義烏在港推介小商品博覽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義烏市昨日首次在港舉辦推介會,義烏市市委書記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樓國華表示,希望搶佔cepa商機,吸引港商來義烏展銷或採購產品,而“義烏國際商貿城”將專門設立香港館。

  小商品交易額佔全球一半的義烏市,現時每日有5000多名外商和20萬多名內商在此採購或展銷產品,台灣和韓國也各有1000人在此常駐做生意,不過港商則相對較少。

  義博會10月舉辦

  樓國華昨日在推介會上重點介紹今年10月22日至26日舉行的義博會。本屆義博會在義烏梅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設國際標準展位3000個,展覽面積超過7萬平方米。

  雖然規模僅次於廣州廣交會和上海華交會的義烏國際小商品交易會(簡稱義博會),已經連續舉辦9屆,但此次是義烏首次在港舉辦推介會。樓國華昨日在港出席推介會,並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今年1月cepa的實施,以及4月份國家商務部公布了《外商投資商業領域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中國設立外商投資商業企業,為港商在義烏從事經營活動,提供了良好的機會。

  經營32萬種商品

  他說,義烏有繁榮發達的市場,現時義烏的市場經營面積達150萬平方米,有4.1萬個經營商位,市場匯集了34個行業、32萬種商品,成為中國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和展示中心。市場成交總額連續13年位居全國各大專業市場的榜首。

  他續稱,去年,全世界有179個國家和地區的11萬多名外商來義烏採購,義烏採購的小商品佔全球採購量的一半。來義烏採購的商品出口和內銷約各佔一半,而義烏本地生產的小商品則佔採購總額的35%。

  正引起港商關注

  樓國華表示,雖然港商過去無論是來義烏採購,還是展銷產品,其數量不多,但義烏正越來越引起港商的興趣,去年以來,香港工商界人士已有2000多人次到義烏參觀考察。到今年5月止,港商已經在義烏興辦54家企業,實際投入的資金達10多億元人民幣,主要投資電子產品。

  目前,其大型的永久展銷場地“義烏國際商貿城”已經有台灣的企業設立台灣館,展銷其產品。樓國華透露,近期,香港工商業投資(中國)聯合會向義烏市提出在該商貿城設立香港館,展銷香港的產品,包括cepa零關稅的產品。

  商貿城二期在建

  “義烏國際商貿城”一期已經建成投入營運,經營面積達34萬平方米,設標準商位1.1萬個;二期建築面積達115萬平方米,設標準商位1.2萬個,將於今年10月投入使用。

  據悉,去年10月舉行的義博會,設2336個展位,參展企業達1510家,有專業客商7萬多人參加,其中境外貿易商佔1萬多人,來自126個國家和地區。展會成交額達62.2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成交4.46億美元。

  记者:卓建安陈惠

  刊于2004年6月13日《香港文汇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