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曲水流觞 把酒吟诗 赤岸上巳节浪漫诠释“诗和义乌”

发布时间: 2018-04-15 15:3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闫允) “窗纳青山溪对门,尚阳犹有古风存。斗牛狮舞挂灯外,八百精雕更足论。”浙江省楹联研究会副秘书长应绿霞的一首《尚阳问俗》,问出了老村的古韵,敲醒了传统的沉律。

  溪瀑桥头,把酒吟诗,祭伏羲、食萝菔,“曲水流觞”闹江南!今天(4月15日)下午,义乌赤岸镇毛毛文化园分外热闹,第三届上巳节暨“追古之雅韵、品古之遗风”诗词大会在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词赋大家、书法大师以及部分学生齐聚一园,再现了当年绍兴兰亭的“曲水流觞”风致。

  据了解,公元353年三月初三上巳节,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携好友谢安、孙绰等40余人,在兰亭修禊后,举行饮酒赋诗的“曲水流觞”活动,并写了举世闻名的《兰亭集序》,引为千古佳话。

  今天的活动丰富多彩,祭祀伏羲仪式后,文人雅士们通过“占花分座”的形式围坐在回环弯曲的溪水边,“清水浮枣”“敬食萝菔”,聆听优雅音乐,远眺田园风光,凭酒杯缓缓漂浮而过,停留身旁即抽题赋诗,或取杯饮酒。大家微醉乘兴,提笔畅意挥毫,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文人雅聚”之美。

  义乌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留存的诗词楹联甚多。2009年4月义乌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后,书法事业更是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焚香题诗、诗词大会、对句擂台……参加活动的诗人、书法家们个个兴趣盎然,吟诗创作。

  该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原古代上巳节活动,继承和创新传统文化元素,既是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之需,也是普通市民体验传统高雅文化的需要。市诗词楹联学会将全力与文化部门及毛毛文化园合作,将上巳节活动基地打造成义乌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

  “未来,这个活动将更接地气,进一步让社会大众感受传统诗词文化,让传统文化的基因焕发活力。”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