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饮酒赋诗九曲溪 文缘结聚浙中南 上巳节上演义乌版“曲水流觞”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52: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祭拜伏羲、敬食萝菔、清流浮枣、把酒吟诗、畅意挥毫……一幕幕古韵悠悠、趣味盎然的诗意场景,4月15日在赤岸镇毛毛文化园徐徐上演,再现了当年王羲之等东晋名士在绍兴兰亭“曲水流觞”的风致。

  当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暨赤岸镇第三届上巳节活动举行。第三届上巳节活动开幕式、莱山文化礼堂茶艺体验活动、上巳节文化活动、尚阳自主观光游、毛店茶园“春之韵”快闪活动以及精品路线春游等六项活动陆续开展。欢歌笑语、鼓乐声声,传遍了整个赤岸。

  把酒吟诗,文人雅聚赋情怀

  美丽优雅的月令花神缓步入场,汉服装扮的诗人书家分列台侧,随着献花果、上香、明烛、祭拜、投壶等仪式的有序进行,当日下午,丰富多彩的上巳节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庄重的祭拜仪式后,20多名来自省内外的诗人书家,褒襟广袖,峨冠博带,通过“占花分座”的形式围坐在回环弯曲的溪水边。清澈的溪水上,一个盛酒的“觞”,在一颗颗甜润红枣、一朵朵优雅莲花的簇拥下,伴随着阵阵鼓声随水流缓缓漂浮。突然,鼓声停止,“觞”在谁的面前,谁就根据要求或即兴作诗,或对答古诗词名句。答错者或答迟者,罚饮酒一杯或抚琴唱歌。

  飞花令、劝酒令、散花令、咏物对联、拈字诗钟、集体嵌句……在一派田园风光中,聆听袅袅古乐,微醉乘兴,文人雅士们相继吟诗创作,畅意挥毫,细细勾勒出心中的稠密情感,上演了义乌版的“曲水流觞”。

孩子们在学习传统制茶技艺。

  在魏晋以后,农历三月三定为上巳节,人们在这一天祭祀祖先,在水边洗濯污垢,消除不祥,后来也成为在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据传,永和九年(353年)上巳日,王羲之偕亲朋42人,在举行兰亭修禊祭祀仪式后,在兰亭清溪两旁席地而坐,饮酒赋诗,“曲水流觞”。在这次游戏中,王羲之将大家的诗集起来,挥毫作序,乘兴而书,写下了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王羲之也因之被人尊为“书圣”。也因此留下“曲水流觞”千古佳话。

  “每届上巳节,都是人头攒动,红火热闹,诗人们趁着雅兴会创作出大量优美的诗篇。以后,我们打算把这些诗文整理出书。”义乌毛毛文化园负责人毛小康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为了再现当年“曲水流觞”的场景,他翻阅了大量古书资料,还多次跑绍兴等地观摩取经,并依照庄园地势样貌,亲自设计改造方案,在园内建造了一条蜿蜒曲折的溪渠,最终投资200余万元开辟了“曲水流觞”场地。

  在现场,除了吟诗作赋以外,还有专业茶人为诗人、游客表演茶艺。另外还有舞蹈、义乌道情、旗袍走秀等非遗项目为活动添彩。

  品茶观景,领略乡村别样美

  在满目青翠的莱山茶园,轻轻掐下嫩嫩的茶叶芽尖,在古色古味的文化礼堂,认真体验传统制茶技艺……当天,来自尚阳小学的部分学生,身着汉服,化身茶艺师,在莱山村制茶师傳手把手的指导下,与春茶来了一场清香的邂逅。孩子们制作的茶叶虽然品相、口味有所欠缺,但依然令品尝者啧啧称赞,意犹未尽。

  采茶东篱下,悠然见莱山。好山好水养好茶,作为历史文化名镇,赤岸的茶叶与茶文化,在义乌也是非常有名的。在莱山村文化礼堂,除了能亲自体验茶艺,还可欣赏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茶园舞蹈,了解赤岸当地传统采茶制茶的各个环节。而在毛店茶园,一场“春之韵”快闪活动也在激情上演。山间茶园,风吹绿涌浪,碧绿嫩茶,幽香随风飘,曼妙舞蹈,迷醉惹人眼。

  游览尚阳老街,观西海精品路线、五指溪畔精品路线、熊之家文化园、松瀑山、丹溪文化园……“老街故事”尚阳自主观光游和“我们的节日”精品路线春游吸引了大批网友及游客兴致勃勃地参与。一日之间,他们将赤岸美丽乡村与美丽乡村精品线尽收眼底,并饱览了赤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之美。赤岸打造的全域旅游,也在这一天尽情向游客展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