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让和美乡村成为美丽义乌的鲜明底色 推动义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18-04-17 08:04: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4月16日下午,义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和美乡村”,争创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秀仙、葛国庆、斯建民、季金甫、陆品能、朱有清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斯建民主持。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金华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部署,深刻领会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基本途径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基础关键在党建。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义乌农村工作,必须贯彻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省委“五万”工程、金华市委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要求,坚持“中国众创乡村”主题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核,以星级和美乡村建设为主抓手,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每个村要实现“七个一”,即“一个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一条干净生态的河流或一座绿色秀美的青山,一片耕作高效的良田和无违建的村容村貌,一个和谐的民风习俗,一个健全的垃圾和污水收集机制,一条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和富民产业,一个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

  会议对2018年农村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围绕“1+X+Y”,做好产业规划,优化村庄布局。二是强化农业招商,加快流转出项目空间,加强项目招引和本土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三是推进星级和美乡村创建,进一步优化环境,建出特色。四是推进“精品线+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延伸精品线范围,将美丽乡村精品线和特色小镇有机结合。五是办好保障农村住房等惠民实事,稳步推进新社区集聚建设和农村更新改造,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住房困难户解困,处理好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六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集地券”工作,深化农房抵押贷款,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七是营造文明乡风,建设用好农村文化礼堂,推广“道德银行”,加强古村落保护和农耕文化挖掘,强化乡村治理。八是加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抓好农村基础教育,深化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九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十是强化农村党建,做到“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转型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要素投入、坚持农民主体、坚持改革开放,强化干部实干干实作风,人人都动起来,干出现场、干出景区、干出风尚,让和美乡村成为美丽义乌的鲜明底色,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农村工作专题片。市规划局、上溪镇、后宅街道、水务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