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民营经济报】义乌小商品“卖全球”的启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个既不沿边也不沿海、市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70万的小城市,近年来却屡创奇迹,为世界所瞩民目前在这个城市常住的外来建设、经商人员达40个民族100多万人口。更令人惊叹不已的是来自世界1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名外商、570多家国外企业商务代表常住此地采购商品,20万经商大军在这里以日均——多个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规模将商品发送到21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外向度达到60%,成为全球公认的国际商贸城,它就是今年8月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日用品批发市场的浙江中部的县级市——义乌。义乌市场已从“买全国、卖全国”走向“买全球、卖全球”。

  一流硬件造就一流市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义乌市场经营面积达26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达5万个;经营商品种类有34个行业1520个大类的32万多种商品,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已连续14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人们说,在义乌不怕买不到,就怕想不到。

  近几年来,义乌国际商贸城硬件设施投入就达50亿元,到市场采购的大小车辆可以直接开上四楼、五楼,电梯、照明、吃住均与国际接轨。

  今日的义乌,已形成国际商贸城、宾王市场、篁园市场为主体,30多条专业街相支撑,物流、金融、产权、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相配套,以会展中心为亮点,30多个国内外分市场相呼应的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

  健全配套的软件服务

  经过20多年提升发展,义乌国际商贸城积累了丰厚的市场资源秉赋,实现了从现金、现场、现贷传统“三现”交易到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洽谈订单、商品展示、现代物流等大跨越,现代化服务和管理体系日益完善、高效。

  目前,全市拥有金融机构18家,金融网点286个,境外客商和企业在义乌银行开设账户8100多户,其中有65%的网点设在市场或市场周边,网点之多、分布之密为全国罕见。并已成功开通了网上支付系统,初步建立了网上商店、网上购买、网上推广等体系。

  国际商贸城全面接入宽带网络,60%以上商位开展电子商务,开通了网络电视,其中由市场发展商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中国小商品数字城网站,把所有5万余个商位搬入因特网,日点击率过10万人次,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同站,实现有形与无形市场共同发展。目前已有各类小商品门户网站550余家,新浪、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商务网站都在义乌拓展业务。

  义乌国际物流中心是浙江省三大物流中心和全省三大“大通关”建设站之一,全球海运前20强企业有8家在义乌设立了办事机构。2002年义乌海关办事处成立,实现商检报关服务一条龙。义乌市四个合理布局的专业运输市场开通全国260多个大中城市直达货运业务二条铁路行包专列、20余条航线,有各类货运经营单位600多家。

  空前发展的会展经济

  1995年创办的义博会,现成为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外向型展会,其规模与成交额仅次于广交会、华交会,排名第三。2004年义博会实现成交额74.3亿元,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5年义博会将于10月22日隆重开幕,将有15万名外商参展。国际商贸城现开辟有1万余平方米的购物旅游中心、3000余个定点购物旅游商位,开通市场购物旅游公交环线和观光车。建成中国小商品城发展陈列馆等一批旅游设施,去年,来市场购物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居浙江省各城市前三名。国际商贸城被省旅游局推荐申报国家4A级购物旅游风景区。

  规范有序的现代管理

  近年来,义乌市在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致力实施市场发展的宏观调整规划,确保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市场的竟争力和国际化程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信用市场建设,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重点,完善市场信用发布查询系统,加强信用监管和失信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境外客商信用档案,引导市场经营主体规范贸易合同,提高防范外贸风险意识、努力降低商务成本,积极建立健全品牌商品的集约经营机制,加大品牌、名牌培育力度,加快市场引进名牌步伐,对引进名牌的经销商和企业,相对程度上给予扶持,到目前为止,市场品牌商品的比重达25%以上,总经销、总代理品牌达6000多家。

  记者:杨华

  刊于2005年10月22日《民营经济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