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中国展览】大市场让小五金办出大展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是义乌的“五金月”。

  以“汇聚全球五金电器客商,打造国际五金电器盛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以下简称五金会)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而对于关注五金行业发展和义乌会展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媒体来说,这个仅仅办了两届就已具备了相当行业影响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展览会不但有相当多的新闻点,也显现出了更高的关注价值。4月21日至23日,本刊记者应第二届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组委会之邀,赴义乌对这个展览会进行了全程采访。

  前面是展会,后面是市场

  义乌人并不回避城市作为县级市的“小”,但是了解义乌的人都不得不惊叹义乌市场的“大”。和义乌市场所包容的其它小商品一样,五金产品在义乌的市场大而专业。

  义乌五金电器行业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义乌市规模数量较大、外向度较高的行业之一,现有五金电器行业生产经营企业6000余家,产品门类齐全,外向度高达50%以上。义乌五金电器行业占全国30%左右市场份额。

  依托于这样丰厚的市场资源,义乌五金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五交化工商业协会,于2004年举办了首届中国义乌五金电器博览会,展会吸引了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万客商。这个展会的前身在全国各地连续办了126届的全国交电家电商品交易会,从本届开始,全国交家电交易会每年的春季会将连续5年在义乌以“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的名称举办。

  记者在五金会举办地的义乌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义乌家电市场祝贺五金会召开的条幅挂在了展馆正面外墙的显要位置,下面还直接标出了市场的地址,把商人的精明、展会与市场的互动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在义乌小商品城的主要入口处,记者也看到了五金会的广告,一位来自宁波的客商还请记者以小商品城为背景,为其在五金会的广告牌下拍照留念。

  前面是展会,后面的市场,是义乌专业展览会不可替代的优势。据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胡松团先生介绍,本届五金会展览面积超过17000平方米、共设国际标准展位800多个、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50余家企业参展、到会专业采购商达23153名,其中境外客商人数为5489名,比上届增长89.54%,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展会成交额2.089亿元,比上届增长74.15%,其中出口成交额达1670万美元,占总成交额的63.35%。

  左边是品质,右边是服务

  小城市办国际性展会仅有市场依托是不够的,还要有专业的展会配套服务体系。突出“国际化、专业化”是本届展会的特点,而在展台装修、现场服务、展品运输方面,也在走向成熟。

  五金展因为参展企业规模、展品实用性的特色和体积所限,展台装修一般都不会有太大的铺陈和雕琢,总会以质朴实用为主。

  可是记者在义乌五金展上看到,无论特装的展台还是标准展台,都显得质朴而不简陋,在简单中透出精致,准确地突出了展品的品质和特色。所有标准展位均实行统一变异装修,两侧五金展的标志灯厢很显眼也很光鲜。

  本届五金展展区设置和参展商的层次也较上届有了很大提高:在展会所设的五金精品馆、大家电区、缝制设备区、机械展区内,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参展比例同比提高了18.3%,尤其在本届增设的机械展区内,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优新产品外,还展出了来自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先进设备,有的产品属首度在国内市场亮相。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开设了分展区,通过公交大巴免费接送客商,有效实现了展会与市场互动;同时积极接轨春季广交会,利用增飞广州一义乌航班,吸引了众多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客商前来义乌参会。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五金电器行业拓展国际市场”论坛等活动,在广泛进行展览贸易的同时,积极打造信息交流平台。

  义乌会展中心总经理郑向军告诉记者,本届展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他们在现场设立了以人性化为宗旨的“客商服务中心”,不但能在现场为参展人员出通向全国各地的火车、飞机票,还为客商提供展会咨询、翻译、预约、投诉等一站式服务。组委会同时引进会展专业人才,以国际化办展理念为指导,加强了与宾馆、交通、广告、旅游等相关行业的联系与合作,有效保障了展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金会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届中国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是一次规模大、档次高、成果丰硕的国际性五金电器行业盛会,成为了中国五金电器众多中小企业展示形象、信息交流、合作贸易的重要平台。

  记者:袁梓

  刊于《中国展览》2005.5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