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浙江日报】国家支持 品牌响亮 企业追捧 客商聚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通过10年培育,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为宗旨,以“小商品、新生活”为主题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出口商品展,知名度和影响度大大提高。本届义博会更是得到国家各部委、各地政府的支持,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客商的追捧,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细节一:外交部亮“绿灯”——外商凭请柬就可直接办理来华签证

  我们从义乌外事部门获悉,今年外交部已再度为众多来华参加义博会的外商提供最快捷的签证服务,绝大多数国家的参展商凭义博会邀请函就可以直接办理来华商务签证。

  而义博会是继广交会之后第二个能够享受这种“特殊待遇”的展会。去年义博会期间,外商凭请柬就可以直接办理来华签证。外事部门介绍,以往外商来义乌,有旅游签证和商务签证两种方式可以选择。因为申请商务签证必须提供有效商务邀请函,这给到义乌参展的外商带来诸多不便,因而大多数外商都选择申请旅游签证,但按规定来华不得从事经贸活动。按照外交部的优惠政策,除中东、南亚等6个国家国籍(去年为7个国家)的人士来华仍需按现行规定办理签证手续外,其余国家国籍的人士凭义博会邀请函就可以直接办理来华商务签证。

  来自组委会的统计表明,2004年义博会期间,共吸引了1.2万名外商到义乌参会。订单成交额达到7.3亿元,其中出口成交5.63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由于外交部再开“绿灯”,届时参会的外商人数会比去年更多。

  目前,我国外交部领事司也通知各驻外机构,可凭义博会专用邀请函签发签证。义乌方面也开始向境外专业采购商、国际跨国零售集团等邮寄发送这种专用邀请函。

  同时,商务部、外交部还分别向驻世界各国的200多个经商处、使领馆发函,帮助推介义博会,邀请境外采购商参会。现今已向39个领事馆、11个大使馆、24个海外工商团体协会和12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以及200个外经商处发送邀请函8000多份。商务部、工商总局、中国轻工联、商业联合会等专门下文,动员中国名牌企业、著名商标企业、知名轻工企业和国内大型连锁超市参加义博会。

  细节二:义博会成功实例被编入专业教材

  义博会的品牌更加响亮了。我们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以义博会成功实例为主要内容的《会展营销实务》一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出版,并作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推荐使用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培训规划教材,成为全国高职高专会展专业教材。

  这是继教育部规划教材《会展实务》收录义博会招展、招商等成功经验后,义博会成功实例又一次成为高等教育专业教材内容。而于去年4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会展实务》一书,则已经被不少开设会展或相关专业的高校选用。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我国会展业发展迅速,而与之相适应的专业人才匮乏、适用教材少的情况下,编写《会展营销实务》这类系统教材是及时之举。学生通过对系列教材的学习,尤其是以义博会成功实例为指导进行实际运用后,将有助于其培养独当一面的能力。

  在今年1月,北京举办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义博会作为商务部举办的第三大展会,初次亮相在全球展览界精英面前,被喻为中国展览界的新星,全球最大的专业展览机构——德国励展集团也表示将与义乌合作办展。在今年3月的中国会展财富论坛和7月的2005年中国会展年会上,义乌又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会展城市、中国最佳会展城市。

  这一连串的荣誉为义博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来自全球的客商纷纷云集义乌,据保守估计,今年仅到会专业客商就有80000人,境外客商12000人。目前,已有来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巴西、俄罗斯等国家近20个境外商务团将如期参会,家乐福、乐购等7家国际连锁超市集团也将如约而至。

  细节三:17家国家级名牌企业钟情义博会

  全国各地名牌企业十分看好本届义博会。9月20日上午,国家名牌企业——上海张小泉制造有限公司首次派员到义乌梅湖会展中心,诚恳地要求在本届义博会上设展。到目前止,加盟2005义博会的省级及省级以上名牌企业已达53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企业17家,另外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270家。

  义博会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10届,由原来的区域性展会发展成为国际性展会,参展企业档次和客商的外向度都不断提高,成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最有成效的小商品专业展会,也成为继广交会和华交会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知名展会。由于义博会知名度逐年提高,再加上本届义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名牌企业参展的准入条件和优惠政策,对品牌企业参展给予10%~30%的展位费减免。开幕在即的2005义博会格外受到国内外企业和客商的关注,全国各地名牌企业纷纷前往义乌梅湖会展中心报名参展。

  据了解,目前,本届义博会报名参展企业有2989家,所需展位数为4717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5.3%、21.7%。经过精心筛选,确认进场参展的企业为1655家,其中知名企业占30%以上,展位数共有3000个左右。在这些参展企业中,地市级及以上的名牌企业为74家,所需展位数为242个,其中省级及以上名牌企业占53家,展位数为172个。53家省级及以上名牌企业有50%以上来自浙江省外。海尔、英雄、凤凰、TCL等17家国家级名牌企业也挤进了义博会,其中如海尔、依波精品、青岛海尔、深圳富安娜等10余家企业都是首次慕名前来参展。

  据义乌市委副书记、义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志坚透露,义博会通过走“专业办展、国际化办展、市场化办展”的思路,依托市场的优势,效果逐渐明显。像本届义博会参展企业与上届相比,就出现了省级及以上的名牌企业明显增多,参展企业规模扩大,档次不断提高的新特点,并且大部分企业都是通过各种途径获悉义博会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展的。

  细节四:在线义博会越来越受国内外商家关注

  义博会日益临近,在线义博会(www.chinafairs.org)这个网络窗口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关注。截至目前,通过登录义博会网站报名参会的境内企业2000多家、境外企业4400多家,有来自韩国、巴西、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20多个境外商务团组意向参会。通过来电、来函等形式确定参会意向的外商1.2万多名,国内客商5万余名。同时,8月份在线义博会网站访问量近10万人次,比7月增长1倍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数倍。

  据了解,在线义博会开通于1998年,是中国会展业界最早的专业网站之一,商务部信息化司予以重点支持。去年义博会期间,5天访问量逾100万人次,跨越时空,搭起全球买家和卖家沟通的虚拟化金桥,有力地推进了义博会的国际化。

  义博会举行在即,在线义博会网站的作用比往年更明显。经过义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的努力商谈,从8月1日起,在线义博会网站实现与搜狐、新浪、GOOGLE等大型门户网站的链接,访问人数和访问量大幅度上升。据统计,在线义博会网站7月份的访问人数和访问量分别为39362人和47665人次,8月份访问人数和访问量则突然猛增至86064人和97981人次,分别增长119%和106%,平均日访问量达3160人次。

  记者:晓恩 贤飞

  刊于2005年10月20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