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金华日报】从义博会看义乌人的商机意识和节奏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博会已经闭会了。这届义博会的成果是:5天展览交易成交额达80.98亿元人民币,比上届义博会增长10.9%,其中外贸成交额为6.61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65%。有来自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客商参加会展,其中,来自欧美的客商占40%以上。这些数字显示,义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已越来越高。义博会是义乌经济的晴雨表,它表明,义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商贸城。

  义博会期间及前后,我在不同的场合,同义乌商人、企业家、政府公务员有过较多的接触。从他们的言谈及实际操作中,我读到了他们不遗余力把握商机的精神,也读懂了为什么义博会能成为全国三大展会之一的理由。

  10月25日,离义博会闭会还有一天。在我得到的一份材料中,已有2006年义博会的报名表了。27日是义博会闭幕后的第一天,我打开义博会网站,在首页上就有了“距离2006义博会开幕还有360天”的倒计时提示。这两件事,让我看到了义博会的节奏,看到了义乌人的商机意识。

  无数机遇在每一个人的头顶上飞过,但并非每一个人都有条件、有能力抓住机遇。倘若有一个机遇被你抓住了,那么你就能得到发展,就能出类拔萃。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从大处看,义乌在20多年前抓住了发展市场经济的机遇:允许农民进城摆摊,到外地搞长途贩运。日复一日地发展,于是就有了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就有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从小处看,义乌市场内的每一个商人都具有商机意识:只要有客户来摊位看商品,就要设法把买卖做成。生意成不成,靠的是价廉物美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对于义乌这个城市来说,它充满着商机,而每一次义博会及其他展会的举办,又“制造”出了大量商机。按常态来考量,似乎这些商机够义乌商人、企业家享用了;似乎明年的义博会用不着在现在就开始筹备,就开始倒计时营造出紧张的气氛。然而,义乌、义乌人没有这样,而是一件事做成后,又紧接着做另一件事。

  有一位外地客商这样描述义乌的节奏:汽车一开进义乌境内就觉得道路拥挤,而一到义乌城内就觉得钟表走得特别快,每小时不是60分钟,而是45分钟,而到市场里就觉得每小时是30分钟。义乌这个城市是有魔力的,在街上走着走着,行人的脚步会不知不觉地快起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这次义博会上,有一家义乌企业订到了2000多万元的产品订单。第二天,老板就派人到外地走访原料供应商了。这位老板说:有了订单,就要马上落实生产。拖拖拉拉的话,订单上的数字就会缩水。

  “做生意就是要吃着碗里的,看到锅里的,想着仓里的,想多了,想长远了,就会有动力,就会有商机,就能持续地发展。”这是义博会期间一位义乌生意人同我交谈时说的话。我想,他的话已折射出了义乌人抢抓机遇的节奏意识。

  记者:人可

  刊于2005年10月31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