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综合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文化产业聚沙成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6日,3个集装箱12600幅工艺画由义乌华鸿集团公司发往英国。与此同时,一位美国客户在华鸿订下价值100万美元的工艺画……因为订单太多,公司不得不作出这样的规定:不是现款订单一律不接,订货少于一个集装箱一律不做。

  借助小商品城强大的辐射功能,小小的文化商品聚沙成塔、形成产业,成为义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义乌小商品城多达32万种商品中,有三分之一属于文化类商品。2004年义乌各类文化产业市场营业额达150多亿元,共有经营单位5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名。

  与义乌小商品的发展历史相同,义乌的文化产业具有从“小”处着眼,做“多”的文章的特色。在义乌流通的文化商品中,小到比指甲盖还小的贴画,大到数千元的健身器材,应有尽有。从贺卡、书刊、音像、字画,到各类文教体育用品、现代办公用品等有10万多种,每一种都有几十个乃至几百个式样,如年画挂历市场每年经审核批准投入义乌市场的品种有400多种,全国70%以上的正版合法年画挂历都产自义乌。

  义乌市场上的许多文化商品虽然价格低廉,销量却十分惊人,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年画挂历、印刷包装业、制笔业已成为义乌的五大主体文化产业,其中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去年销售额就达50多亿元,65%的产品销往全球206个国家。在义驾山文化用品专业区,兆荣请柬商行的老板说,像请柬这样的文化小商品,菲律宾客商每次进货都在200箱(每箱16000张)以上。

  义乌的文化产业从经销文化小商品起步,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生产基地。除了5000余家文化经营单位外,近几年来,义乌的经营户投资创办了近2000家文化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来样加工或自主研发,不断开发新品种,推动着整个文化市场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据了解,仅制笔一个行业,去年就创造产值16亿元。

  令人鼓舞的是,义乌的文化产业开始步入规模化阶段,正在向产品的深度开发进军。义乌宾王扑克名列中国扑克行业三甲,公司推出的广告扑克已经吸引了青岛啤酒、伊利牛奶等1000多家名牌企业前来订货,创造了3倍于生产普通扑克的利润。如今,义乌几乎所有的文化商品经营户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精心培育着自己的品牌。

  记者:何丽安王 婷张建成

  刊于2005年4月18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