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综合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民营经济国际化的典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副司长丛明:浙江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化具有较大优势。义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具有现代化都市的基本功能和特点,"义乌"品牌在国内外越打越响,义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作为我国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典范。浙江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化面临良好机遇。中央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国加入WTO后过渡期即将结束,全方位对外开放,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义乌不但要取得自身的不断发展,对全国的发展还要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转型、创新:新开放观与义乌市场国际化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祥荣:义乌市场的国际化,不仅具有超地方意义,而且有国家战略意义。发达国家市场、浙江省其他市场的逐渐萎缩与义乌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形成鲜明对比,义乌市场是世界性的创造,需要用新开放观来指导义乌的国际化,应当将义乌作为国家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义乌市场是中国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国际交易平台,是中国劳动密集型非耐用消费品举足轻重的出口基地。义乌市场的国际化成为推动中国沿海地区制造业产业集聚的重要力量。

  义乌民营经济国际化路径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朱家良: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阶段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看,义乌的实践给予我们的最重要启示是,要把一般规律和不同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推进民营经济国际化的路径创新。义乌民营经济基于市场自组织功能走向国际化的路径创新,既涉及区域层次,又涉及企业层次;既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又反映着市场经济开放性的本质要求,以及政府的引导、调节、规范和促进作用,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义乌,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功典型之一,也是中国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成功案例,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国际化的新路子。义乌民营经济国际化具有以下四个主要特点:从区域开放走向国际开放,从传统商贸到服务业和制造业综合发展,从个体工商户到企业集群,市场扩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互动的自发演进。

  "义乌机遇"与企业、市场定位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勇军: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视角下的义乌发展机遇是:浙江省域内部区际分工深化,从县域经济为主体向跨市县的大区域为主体转变。三大产业板块分工格局雏形初现:以杭州为中心的环杭州湾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以宁波为中心的嘉甬台临港重化工业和以温州、义乌为中心的温金丽衢外向型轻工产业板块,凭借义乌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生成的这一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义乌有望在温金丽衢外向型轻工产业板块发展承载关键性作用,其区域中心城市功能有望从贸易物流中心向金融服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延伸。

  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树荫:义乌的改革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思想力量,义乌的改革是浙江改革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的缩影,它给我们提供了许许多多极为宝贵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在注重物质进步的时候注重人的进步,在注重制度变革的时候注重思想的变革。

  刊于《浙江日报》2005.24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