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新华网】浙江义乌2亿元水权交易 提升水的价值与尊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东阳:首先保证自己有水用。减去卖给义乌的5000万立方米,理论上还比原来增加了1873万立方米的蓄水量

  ●义乌:水权交易让人们更加认清了缺水现实,对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节水有了紧迫感

  1月6日,我国首例水权交易按预定方案获得了实质性成功——曾饱受缺水之苦的义乌人,终于在2005年伊始喝到甘洌的横锦水库清泉;东阳市则把从这项交易中已获得的1.6亿元投入横锦水库除险加固、梓溪水库建设和城市防洪工程,取得了设计成效,可谓“双赢”。

  经济补偿加购买——水资源区域共享面扩大

  2000年11月,浙江义乌市决定以2亿元的价格,向毗邻的东阳市购买横锦水库每年5000万立方米的永久引水权。

  东阳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金仁和介绍说,自此之后,一些乡镇、村企之间也用交易的方式达成了引供水协议,其中多是民间交易,并无政府参与。花园集团副总裁金顺立坦言,要是没有东阳和义乌的水权交易事件,他们可能不会想到采用这种经济补偿加购买的方式为自己解决喝水难的问题。据介绍,花园集团承担了从紫溪坑水库引水设施的建设,每立方米水按0.10元向水库方面支付费用,并且为紫溪坑村修建一条两公里长的公路及水库导流溪,还在溪上修筑一些堰坝形成水池供村民使用。协议强调,花园集团在取水时首先要保证当地灌溉用水,当发生严重干旱需保证花园集团供水时,要由集团赔偿农户因让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允许集团在适当时候加高水库大坝以增加蓄水量。

  2003年,浙江遭遇50年一遇大旱,义乌这座新兴商业城再一次采用行政加经济的手段保障了供水安全: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先后紧急建设了4座水库联合向城区水厂调供水的线路,采用接力的形式调集了1000多万立方米水到城区,保障了这座城市平稳度过罕见的水危机,维护了正常的生活、经济秩序。负责全市供调水事务的市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海水透露:调水的前提是供水公司向供水水库的所属镇村支付每立方米0.25元的水费。实施有偿供应,这是水权交易的一种特殊形式。

  东阳的水够不够用——理论上蓄水量增加了

  “江南水乡,为何要异地买水?”伴随着水权交易的实施,更多的人开始反省对水资源的认识,思考如何节约水资源,让有限的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东阳市水利局局长石佩荣说,水权交易之前,水库灌区以外的人谁也不会关注库水的多与少,水库与当地经济发展究竟有多大的联系。自从产生了卖水合同,从村民到市民、从水利职工到市领导,都对水、水源、水资源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曾有许多干部群众向水利局提出质疑:东阳自己的水够用吗?不够用怎么办?市里在作出卖水决定之时就向市民许诺:首先保证东阳自己有水用。

  这是一个沉重的承诺。东阳市在浙江算不上丰水地区,水资源的多年人均拥有量按目前79万的常住人口计算,也仅有1667立方米。随着城市人口的集聚以及类似花园村这样的经济“卫星村”的涌现,很多地方的供水矛盾开始凸显或露出端倪。近几年,东阳市水利局一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手于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包括水源工程建设、防汛保安和水库除险加固等,特别是对横锦水库灌区及周边地区的用水需求,进行了精心筹划、科学安排和建设。

  目前,横锦水库通过除险加固和灌区改造,水库每年可增加蓄水2392万立方米,并且将渠系水利用系数从原来的0.5提高到了现在的0.65,据测算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2981万立方米。当地农民说,原来水库的水要花4天时间才能到田头,现在只需2天就到了。另外,经过反复论证后修建的梓溪流域库容为1630万立方米的两座小型水库在蓄水后,除了按协议每年给嵊州市2000万立方米水外,可将1500万立方米水引入横锦水库作水源补充,减去卖给义乌的5000万立方米,理论上还比原来增加了1873万立方米的蓄水量。

  受此启示,东阳市制定了多项节水措施,并且把节水重点放在农业上,因为该市目前农业用水占到总用水量的60%以上。办法是有计划地对其他水库开展灌区改造,增加水资源的战略储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今年初,市政府批准了另一座大型水库的改造工程规划报告,该工程将投资9000万元,建设期5年,库区的渠系利用系数将从目前的0.5提高到0.68。

  缺水的义乌怎么办——节水有了紧迫感

  水权交易让人们更加认清了缺水现实,对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水的价值和尊严得到了提升。据义乌市水务局局长王碧荣介绍,水权交易增强了市一级领导对开发利用和节约水资源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了对水利工程战略地位的认识。他说,最近不到两年时间里,市领导20多次到水务局或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利问题,要求水利工作要为强劲发展的义乌经济做好支撑。

  东阳市也用从这项交易中已获得的1.6亿元,投入到横锦水库除险加固、梓溪水库建设和城市防洪工程中。现在,新一轮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及节约策略也已经启动。

  目前在义乌,以向城区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库巧溪水库的除险加固扩容工程已经开工,投资1.3亿元,完成后库容将从目前的1033万立方米增加到3000万立方米以上,2007年可投入使用;今年将投入建设的还有一座小型水库,扩容后将增加近1000万立方米;同时,进一步下调农业用水的比例,采取切实措施将目前农业与城镇包括二、三产业1∶1的比例降下来;从周边水资源较充裕地区再引进水资源的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

  义乌市政府已着手从6个方面开展节用工作:实行阶梯水价,以市场杠杆调节用水量;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努力实现有序用水;推行中水回用,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发展节水产业,建立节水型产业结构;推行节水器具,减少生活用水浪费;研究供水,实现污水、洪水资源化。其中,中水回用工作已在该市新建的“国际村”进行试点。

  淡水养鱼退出水库——群众保护水质意识提高

  义乌与东阳所处的金华市是个丘陵地区。以前,这些丘陵地区大小水库的综合经营收入,很大一部分靠水库养鱼,过去还曾经出台政策鼓励水库养鱼以丰富城市“菜篮子”。近几年,这里却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淡水养鱼逐渐淡出水库。究其原因,也是受水权交易的影响。因为有了水权交易,老百姓开始关注自己用钱买来的水的品质,对投食喂鱼的水库水质提出了质疑。因此,地方政府在制定水源地保护政策时专门对水库养鱼作了规定,即不准人工饲养投食。

  义乌东阳的水权交易,大大提高了金华干部群众的水源保护意识,促进了水源地保护工作。前几年开始的横锦水库生态修复工程现已取得较好成效,向金华市区供水的沙畈水库也开始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不准人工投食喂鱼只是保护措施的一种。东阳市列出了水源地保护名单,规定凡现在或今后成为供水水源地的水库,一律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包括防止库水污染、乱开发等。

  东阳市水利局的金仁和总工程师介绍说,在东阳义乌水权交易前,东阳的许多百姓并不关注自己饮用水的质量,但自从知道义乌人因为水质不好而花2亿元购买横锦水库的取水权,也开始关心自己喝的江水、井水的质量,一些人大代表也建议改变传统取水方法,转向饮用水库优质水。由此也促使政府加大了为群众解决饮用水安全的力度。东阳市按省里要求制定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实施方案,近几年来,解决了3万人的饮用水困难,今年又有一批饮用水工程要上马。

  在义乌,仅去年就改善了4.3万人口的用水环境。市财政计划在5年内,出资1亿元支持农村饮用水工程。

  刊于2005年2月22日《新华网》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