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改革试点 正文

【工人日报】建好桥头堡 激活大基层 浙江义乌市总试点推广“片区工委”

发布时间: 2018-04-20 15:23:48 来源: 作者:

  近两年来,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在苏溪镇试点“片区工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目前,这一试点模式正在进行推广。

  义乌的镇域经济十分发达。以苏溪镇为例,全镇有各类企业360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9万多人。该镇2013年建立镇级总工会,配备一名专职主席。面对量大面广的企业和职工,人少事多的苏溪镇总工会如何发力?2015年9月开始,义乌市总工会在苏溪镇开展了加强镇(街道)总工会建设试点工作。

  苏溪镇总工会首先通过“上挂下派”的途径加强苏溪镇的工作力量。“上挂”,通过组织酝酿、遴选、镇党委研究、召开镇总工会代表大会选举等民主程序,镇总工会增选3名优秀企业工会主席担任镇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下派”,义乌市总工会通过公开招聘,选派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到苏溪镇总工会工作。目前,苏溪镇总工会有专职主席1名、副主席5名、委员20名,有力地加强了工作力量。

  同时,苏溪镇总工会创新设立“片区工委”,着力解决工会工作“管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企业分布情况,划分了镇东、镇南、镇西、镇北四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工会工作委员会(简称“片区工委”)作为镇总工会的派出机构,负责辖区内的企业工会建设。片区工委驻地设在辖区重点骨干企业内,片区工委主任由苏溪镇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或委员兼任,副主任、委员由企业工会主席担任。各片区工委分别建立了职工服务、职工创新、职工活动、企业资源共享等4个中心,为辖区企业职工提供政策咨询、职工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纠纷调处、困难帮扶、文体活动、资源共享等系列服务。

  “我们建立片区工委,就是要通过创新机构设置,实现对企业工会更有效的指导和管理,提高企业工会建设的整体水平。”苏溪镇总工会主席杜志昌介绍说,各片区工委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工作机构、配齐领导班子,建立了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建设职工之家、职工心灵港湾工作室、职工健康自查点等。建立健全了片区工委例会、学习培训、劳动争议调解、信息报送、工会干部值班制度,确保职工活动有人管理、职工有事有人办理、职工有难有人救济;建立了片区信息互通、活动互融、资源共享等机制,定期召开片区工委工作例会,相互交流信息。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在考察调研苏溪镇总工会片区工委基层工会工作模式试点后表示,“苏溪镇总工会的经验告诉我们,建好了桥头堡,才能激活大基层。”

  刊于2017年6月19日《工人日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