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改革试点 正文

【浙江日报】发挥好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浙江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4-20 15:28:58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06年6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城西街道横塘村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2006年6月8日他亲赴义乌横塘村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深入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更加鲜明地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一个非常重要而关键的科学论断。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断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预见性。

  市场之“手”

  是浙江发展成就的

  重要基石

  发挥市场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使浙江成为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强省。正如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的,民营经济是浙江活力所在,是浙江的品牌,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佼佼者。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全省60%左右的财政税收,70%左右的地区生产总值,80%左右的外贸出口,90%左右的就业机会。在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浙江占134席,连续18年稳居全国之首。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灵活的市场机制,成为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主力军。

  发挥市场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了浙江由“市场大省”向现代“市场强省”转变。专业市场是商品-市场经济的重要平台和集中表现,它开启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先河。此后20多年来,一直引领着全国专业市场的创新发展、转型提升。关于专业市场的转型发展,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3月10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将服务业培育壮大为“主动力产业”》一文中指出:“推动专业市场经营业态创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虚拟市场,借鉴现代流通经营方式改造商品市场和专业街区”。十多年来,浙江正是遵循这一指导思想推进专业市场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在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企业的推动下,线上线下市场有机互动、相融发展,涌现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与“义乌购”等一批新型专业市场,成为全国的典范。

  发挥市场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浙江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了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步伐。在浙江,尽管由于历史原因大院名所偏少,但良好的市场化环境和灵活的市场化机制,使企业、个体工商业者等成为创新活动的主体。他们敢想、敢试、敢创,有敢为天下先的雄伟气概和脚踏实地的苦干作风,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浙江创新型省份的建设,使浙江以市场化应用为导向的创新活动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浙江的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6位,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第2位,并成为全国首批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试点省、首批创新型试点省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政府之“手”

  是浙江发展成就的

  坚强保障

  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之“手”的作用,确保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时因势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尤其是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了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此后的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探索创新实践载体。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所做的报告中指出:“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之“手”的作用,使浙江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信用政府建设,努力为市场之“手”作用的发挥、个私经济的发展创造最优的环境。“八八战略”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十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在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地方金融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诸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增创了体制机制新优势。

  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之“手”的作用,使浙江各地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在浙江,各地善于把党中央的战略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与当地、当时的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仅笔者做过较多调研的就有温州模式、义乌发展经验、云和模式等。其中,义乌在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之“手”作用方面成效非常鲜明,始终坚持“兴商建市”总体发展战略不变,持续推进市场软硬件的改造提升,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化的现代新型专业市场;深入实施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多个方面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两只手”有机结合

  是实现“强国梦”的

  必由之路

  “两只手”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规律”的内在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就是在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适时、适度对经济发展进行引导和调整;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在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同时,政府要对影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行为进行规制;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就是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政府要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浙江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表明,“两只手”有机结合才能遵循上述“三个规律”的内在要求,做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两只手”有机结合,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两只手”有机结合是唯物辩证法的充分体现,反映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基本规律。在中国,发挥市场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对商品-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创新规律等的充分尊重和肯定;更好地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根本保障。“八八战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唯有“两只手”有机结合,构建起接轨国际的现代经济体系,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既为市场之“手”作用的发挥指明方向、扫清道路,又可弥补市场失灵,保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前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也得到加强。

  “两只手”有机结合,是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初次分配应当注重效率,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二次分配应当注重公平,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可见,为了实现“强国梦”,我们既要注重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功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同时,又要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达到共同富裕。近年来,金融、地产、股市等领域屡见不鲜的违法违规现象,尤其是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网络诈骗等等,严重危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必须将“两只手”有机结合,在发挥市场之“手”作用、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增创丰裕物质财富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更多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以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

  刊于2017年7月24日《浙江日报》

  作者:陆立军 编辑:吴晔 钱振霄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