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图书馆一年接待读者93.45万人次 外借图书60.6万册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44: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也是国家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2周年。在这个节日到来之际,义乌市文化部门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浓浓的全民阅读氛围。

  【读者访谈】与书为伴天天都有进步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义乌市图书馆二楼、三楼借阅室看到,靠近窗户的一排排书桌旁,坐着数十位正在认真阅读的市民。

  “上学时我就很喜欢看书,大学毕业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与书为伴,会觉得自己天天都有进步。”读者郑先生是义乌某部门的管理人员,他说自己最爱看的是旅游方面的书籍,几年下来,义乌市图书馆内涉及旅游类的书籍,他已看了个遍。

  郑先生说,以往他每天至少要读完一本书,现在工作忙起来了,但每周也要到图书馆看报借书一两次。

  据悉,郑先生已连续多年荣登义乌市图书馆“读者借阅排行榜”第一名。书能把他从一个小小的天地引向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开阔了他的眼界;书能连接古今,贯通中外,丰富了他的生活。

  图书馆就像一个大磁场

  “这里环境好,与喜欢看书的人坐在一起静静地看书阅报,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读者宋先生说,义乌市图书馆是个看书养性的好地方。“图书馆就像一个文化大磁场,每天都会吸引我来这里。”

  宋先生48岁,来自河南,来义乌已有九年,目前在义乌环卫部门当公厕管理员。“平常每天都要过来看两三个小时,休息天就整天泡在这里了,中午饭也自己带来,这里的空调、热水都是免费的,服务人员也都很热情。”

  宋先生尤其爱读历史、军事、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儿子上高中了,女儿还在读小学,我要给他们做个榜样,晚上回家还能辅导功课,给他们讲讲我看到的新知识。”

  走进一个放松心灵的世界

  一对戴着老花镜的老年人坐在一起,时而静悄悄地看书,时而窃窃私语。他们是对夫妻,男的叫吴厚源,68岁;女的叫吴琴芳,65岁。他们也是图书馆的常客,几乎天天都要来看书读报。

  “走进图书馆便进入了一个书的海洋,同时也走进了一个放松心灵的世界。”吴厚源说,夫妻俩都不喜欢打麻将、打牌,就喜欢结伴到图书馆看书。“我们一般是下午1点左右过来,4点左右回家,每天都如此。我特别喜欢看艺术类的书籍,同时也爱看与心理学、法律有关的书。她则喜欢看养生方面的书籍,都快成‘医生’了。”

  【部门说法】 “图书馆+”模式引领全民阅读潮流

  义乌市图书馆馆长王瑞亮说,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近年来义乌市图书馆还不断拓展延伸服务内容,通过创新“图书馆+”模式,构建起了图书阅读、公益活动、文化课堂等于一体的文化服务格局,引领全民阅读潮流。

  去年,义乌市图书馆围绕“构建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以市级图书总馆为中心,建设14个镇街图书分馆、40个村(社区)图书流通站、10个社会图书流通站和33个服务体系外图书流通站,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借阅。还在义乌城区开设了宾王借阅点、南门借阅点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永不闭馆”;开设了电商、外文等特色图书馆,着力保障少年儿童、在义外商、外来建设者、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图书馆总馆、镇街分馆、图书流通站之间图书可以通借通还,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所有图书馆通读”的便利。同时不断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去年,义乌图书馆新增市民卡读者证21383张。

  去年,义乌市图书馆还基本完成了“10+10”社会阅读场所建设,全年组织开展了展览、讲座、英语角等各类读者活动203场,拓展了市民的阅读空间,丰富了阅读形式。此外,还开展了全民阅读、世界读书日、未成年人读书节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全民阅读氛围。

  最新数据

  今年1~3月,义乌市图书馆已接待读者34.95万人次,文献外借17.1万册次,新增读者证2510张,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量112万次,下载量41169篇/册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看书和借书的市民均增加了10%以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