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市场:创建市场经济的典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相关数据显示经营者效益信心指数涨势强劲

  “尽管展位比去年增加近三成,但还是不够啊。本届义博会共有境内外3518家企业报名,申请展位5803个,这个规模要求现在还很难满足。”在21日开幕的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义乌市工商联会长楼瑞清向记者介绍说,义乌从1995年开始,已经是连续第13次举办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尤其是中共十六大以后、商务部参与主办以来发展更是迅速。从2002年到2007年,参展企业从1026家发展到2560家;标准展位从1500个发展到4500个。展会成交额和出口成交额也实现了同步增长,从2002年51亿美元、2.85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94.5亿美元、7.8亿美元,大量专业客商和境外客商走进义乌,2002年专业客商已经达到6.1万人,到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是10.3万人;而境外客商由2002年的105个国家和地区的5668名增加到2006年的162个国家和地区的16056名。如今,“义博会”已经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类博览会,是继广交会、华交会后的国内第三大出口商品展。

  楼瑞清介绍说,连续多年稳居国内市场成交额老大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106.89,-0.37,-0.34%)在参与国际化的进程中变得更加充满自信,并寄望在世界贸易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薄熙来部长的倡议下,由国家商务部编制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简称“义乌指数”)于2006年10月正式发布。今年9月“义乌指数”信息系统检测显示,景气指数为1187.01点,较上期上涨92.33点,出现较大涨幅;月价格指数为100.97点,较上期上升0.27点。这表明周期性回暖即将到来。其中效益、信心指数涨势较大,拉动总指数升高,同时,2007年义博会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将进一步提升义乌市场的外向度和辐射影响力。

  作为义博会支持单位代表参加开幕式的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义乌是小商品,大生意,小城市,大市场。义博会依托从“鸡毛换糖”发展起来的中国小商品市场的优势,今年会展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峰。而且,整个展会体现了国际商贸城高素质的队伍、高水平的监管、高信用的市场、高效率的发展,义乌市场快速发展还产生了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联动效应,同时创造了上百万的就业机会,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过程中的一个典范。

  王以铭特别对义乌市场的高信用度表示赞赏,他说,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起来非常不容易,今天的成果是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数十年的艰苦创业才取得的,义乌市场的经营户,还有为市场供货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都要本着对义乌市场负责和对中国制造负责任的态度,不断提升商品的质量和品牌的知名度,力争更上一层楼。他表示,义乌市场和义博会本身已经成为中国的驰名商标。

  据悉,与历届义博会相比,今年的义博会更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市场化运作更加突出,组委会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展览公司一显身手,参展行业设置依托义乌市场雄厚的实力和人气,根据市场调节配置,有文教办公用品等12个大行业,分设9大展区,还设国际商贸城、宾王市场等分会场。同时实行“专业观众日”和“公众开放日”,分流专业与非专业的观众。二是参展企业以生产企业为主,3230家品牌企业报名参展,其中95%是企业直接报名。三是商机十分丰富,今年义博会的招商力度为历届之最,先后在安徽合肥、江西南昌、广东深圳、上海、香港等国内重要城市以及德国法兰克福、俄罗斯莫斯科、意大利米兰等外国重要城市举行大型宣传推介会。四是个性化的服务,展会咨询服务、展期房务预订、客商票务预订、车辆调度、医务支援、翻译服务、商旅及现场协调等个性化服务一应俱全,在外交部支持下,境外客商凭2007义博会外商邀请函,即可在各驻外使领馆办理来华签证。客商凭展会入场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五是交通更加便捷,直通香港的客运班线已经开通,义乌与广州平均每天安排了近10个航班;另外,每天停靠义乌火车站的列车有30多趟次,其中动车组从杭州开往义乌只需1小时,从上海到义乌也只需2小时。

  在义博会现场,记者看到今年的布展也与往年有很多不同,在标准化、通透性和人性化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进。一眼看去,各个装修展位形状各异,色彩纷呈。会展中心今年投入了近400万元,全部更换了旧展具,把原来老式的五○式系列旧展具改为七○式系列的新展具,增加了宽度,并把原来展具的银灰色改成现在的白色,更美观端庄。本届展会的标改特展位多达2860余个,全部都是9平方米大小,设计与制作了9种式样,比去年增加了3种,用于这些展位的布展,根据展馆内各行业的不同特性,精心设计和搭建与之相符的展位形式,美观度因此比往年好得多。比如,他们把日用五金行业的展位做成转角形橱窗式,用防火的密度板制作工艺品、化妆品展位,一改以往展位配备太简单化的状况。

  今年,从节庆式展会到专业化、市场化展会,义博会实现了“漂亮转身”。

  记者:何苗通讯员:何庆荣

  刊于2007年10月23日《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