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义乌文博会再写辉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继去年首届义乌文博会“一炮打响”之后,今年的义乌文博会再写辉煌!4月28日~4月30日,为期3天的2007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成交额17.5亿元。对于2007文博会的主办方、参展商、采购商、参观者来说,留下的不仅仅是多少成交额,更重要的是对文化产业的深层次思考。

  文化瑰宝大展演

  何福礼当年凭一双巧手修复故宫乾隆御书房“倦勤斋”,此次何福礼带来了《咏鹅图》等作品。义乌“优秀民间艺术家”朱新琦这次带来了80多幅剪纸。这次文博会上,还有丽水的青田石雕、龙泉宝剑、云和木制玩具、畲族服饰等。文博会成为各地文化产品的大展演,不仅让国内观众流连忘返,外商更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仿佛走进了中国的文化大观园。韩国组织了4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参加了本届文博会,美国、埃及、智利、匈牙利、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驻华领馆的负责人也专程到义乌赶“文化大集”。据统计,参加文博会各项商务活动的外商达4000多人,境外贸易团队超过30个。

  搭起文化产品交易大舞台

  在2007义乌文博会上,“生意人”与“文化人”共同演绎了一台经贸大戏。

  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本次展会实现的成交额比上一届增长28.7%,其中外贸成交额占60%;

  ——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客商达56576名,比上届增长了11%;

  ——而且,专门设置的网上“在线文博会”,3天内的访问量也达到92326人次;

  ——文博会为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喜搭鹊桥。文博会期间,浙江省文化产业招商活动有10个项目洽谈成功并且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7.32亿元。

  今年的文博会特意更名为“2007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看似只是字面上的细小变化,事实上却蕴涵深意——旨在突出文博会的产品属性和经贸实效,发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优势,与国内众多的文博会错位发展,形成全新的经贸定位。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做大做强义乌文化产业、提升产品交易优势的决心。

  据文博会主办方提供的数据,今年文博会637家参展企业、1500个展位中,商品交易类展位占到80%以上,而2006年文博会这一比例为60%。

  助推文化产业大提升

  文博会因文化产业而生,同时又催化了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的确,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依赖于一个基础——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当然,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又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

  文博会在义乌举办不是偶然的,义乌选择文博会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这里,有一对“产品”与“产业”的辩证关系。

  义乌小商品市场包含了丰富的文化产品,这些文化产品让世界各地的客商在此“淘金”,把精彩纷呈的文化产品销往全世界。

  目前,义乌拥有文化生产和经营单位万余家、从业人员30万余名。其中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年画挂历、印刷包装、制笔五大类文化产业优势明显,占据主导地位。五大类主体产业年生产销售额占全市文化产业总量的2/3以上,其中年画挂历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以上。

  当然,文博会举办和文化产品旺销带动的不仅仅是本地文化产业,市场辐射力让文化产业的提升有连带性。

  文博会是一个万商云集的大舞台,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在这里展示,世界各地的语言在这里交流,富有创意的智慧在这里碰撞……这一切,都真真切切地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大提升。

  文博会上得到的启发可以影响到生产的第一线,这一点,义乌华鸿公司董事长龚品忠深有体会。“文化创意能生钱,小商品加上创意就如虎添翼!”龚品忠称。他的感受很快反映到了华鸿公司车间里,文博会过后的几天里,很多创意十足的产品纷纷设计出炉。他表示,企业管理者、设计者都通过参加文博会开了眼界、换了脑筋,文博会上得到的启示让企业经营者有了不竭的创新动力。

  在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文博会来提升文化内涵的时候,义乌文博会另辟蹊径,把文化产品交易放在首位,让文化产品交易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再提升。

  此外,本届义乌文博会还与杭州国际动漫节对接,把提升文化产业推向更高境界。

  通过文博会,义乌人正在追求文化提升,打造文化产业品牌。文博会已经成为义乌竭力追求的另一张金名片。

  义乌的文化产业盘子已经做大了,文博会促使文化产业这个大盘子里装有更精美的产品。义乌文博会主办方这样表示,通过本届文博会以及其中的文化成果的展示会、文化商品的交易会、文化发展的研讨会,不仅进一步提升义乌的文化产业和加快文化生产基地的建设,更可以推进浙江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促进浙江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徐晓恩胡 梦

  刊于2007年5月10日《浙江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