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出绝招揽天下客 文博会诸侯时代的“义乌谋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去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周,在2006年夏天和亲戚合伙在义乌成立了一家以各式水笔为主打产品的泥人制笔有限公司。今年开春,他从媒体得知4月下旬义乌将举行中国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学校期间,他听老师说起近些年展会经济十分火热,企业参加一个好的展会不仅提升知名度,更重要是带来大量的订单。当他上网查阅文博会相关信息,却发现中国有好多文博会。一时间,他无法决定参加哪个文博会……

  群雄争霸全国文博会扫描

  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促使各地纷纷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全国不少地方纷纷将文化产业当作支柱产业,掀起文化立市、文化立省热潮。借助“文博会”这样一种博览会形式,容易聚集文化产业资源,形成产业交流氛围。一时间国内掀起了一股举办“文博会”的热潮,进入一个诸侯争霸的时代。

  导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国已经有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东北文博会、西部文博会、义乌文博会、山东文博会、中部文博会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博会”相继举办。东北、西部、中部、北京等地文博会以展示为主,偏重文化内容层面。

  其中,北京文博会获得了3个部委支持。借助北京政府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北京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可以覆盖全国;接待方面比较到位,每个省市组团有5个免费接待名额;邀请外宾有优势;在宣传及活动上都可以比较轻松运用资源,形成广泛的影响。

  据深圳文博会主委会市场部王蔚明先生介绍,西部12省市自治区轮流共同举办的西部文博会以全方位、大规模展示西部优秀文化资源,推介西部文化产业建设成果,扩大西部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促进西部文化产业升级。主办单位积极性高,投入大;有西部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国家重视的优势,但市场要素及资本缺乏,在搭建交易平台上尚有欠缺;参展主要以西部12省组团、主办省份的政府、企业为主,有地域局限性;由于轮值的特点,各省市都将作为主办单位,每届的参展积极性高。

  2004年11月,深圳举办了首届文博会。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成果已超出预期,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第二届深圳文博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丰富内涵和优秀成果,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宾客,投融资交易额达数百亿元人民币,一批优秀文化产品走进了国际市场。2006年11月文博会成功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的认证,跻身国际品牌,文博会公司成为国际展览联盟(UFI)的成员单位。2007年1月,商务部加入主办文博会,使深圳文博会成为惟一一个由国家4部委主办的文博会。

  义乌谋略突显大市场与产业优势

  面对诸强盘踞一方,而其中深圳和北京两地文博会又具有全国辐射能力的局面,义乌文博会的竞争力在哪里呢?浙江省业内权威人士认为,义乌不仅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更有着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义乌文化产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拥有文化生产和经营单位7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名。

  导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义乌市有近2000家的文化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形成了生产经营并举的产销模式。另外,义乌市场内的10万经销商和20万流动客商构成了庞大的卖家群体和买家群体。8000多名长驻外商,900多家境外公司企业代表处带来大量的海内外市场供需信息和贸易信息。出口增势强劲,义乌各类文化产品的外贸出口也成倍增长。

  2007年4月28日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将在义乌梅湖会展中心举行。导报记者发现和上届相比,此次义乌文博会一些小的变化,充分反映了义乌展会的定位与发展的方向。犹如一位古代的武林高手练就几套新式绝学,来应对全国文博会争霸中的激烈竞争。

  四招出击

  易名术:更加注重文化产品交易

  此次义乌文博会的名称由中国义乌(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更改成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

  从“文化产业”到“文化产品”和“博览会”到“交易博览会”这两点微妙的变化中,可以看出义乌不再主攻整个文化产品的展示,而是根据自身拥有较为完善的文化产品产业链,依托全球知名的小商品市场。突出文化产品的交易,注重经贸实效,着力提升国际化程度。充分利用中国小商品市场外向度高和外商众多的优势,可以吸引众多国外采购商和参展商参会。

  据义乌中国小商品展览有限公司的楼小姐介绍,本届文博会设置了文化用品、文化礼品、文化精品、境外展区、综合馆、书画古玩等6个馆。而1号和3号两个馆专门用于文化产品交易,包括文化用品、教育用品、体育用品、文具礼品、印刷制品、户外休闲用品、益智玩具、民间工艺品、喜庆用品等。

  天时剑:广交会看样义乌下单

  与往年相比今年义乌文博会由原先的4月中旬推迟到4月底举行。

  据义乌中国小商品展览有限公司的郑向军总经理介绍,设有文化产品专馆的广交会二期一般都定于每年4月底,而今年的时间定于4月25日-30日。我们把本届义乌文博会时间定在4月28日-30日就是为了和广交会全面接轨。我们买东西都有“货比三家”的习惯,我想参加了广交会的客商,特别是境外采购商是不会吝啬一张机票的钱,来义乌的文博会上看看的。

  业内人士说来义乌参展文化产品企业,成本控制都做得很好,有价格优势。业界流传“广交会看样,义乌下单”这句话,从这个角度看是很容易解释的。

  双剑合璧:文博会携手动漫节

  据介绍,本届义乌文博会将与杭州国际动漫节对接,届时浙江省的两场“文化盛宴”——“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同时在义乌和杭州举行,两者的“牵手”将使双方在共享客商资源的同时,更加有效地开辟浙江省文化产品发展的新局面。

  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的蒋小姐介绍说,2007文博会携手杭州动漫节,力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坚持国际化标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组织的原则,促进展览与会议、展会与市场、展会与产业互动,逐步推进展会效益的最大化。

  组合拳:展现世界各地丰富文化产品

  据义乌文博会组委会介绍,本届文博会将举行一系列展示活动,工艺美术精品展上,“竹工艺大师”何福礼将展出竹编工艺精品,展示“乾隆椅”现场表演主编技艺。堪称丽水“三大宝”的青田石雕、龙泉宝剑和青瓷都将同时现身。“外交官看世界”活动以我国驻外工作人员的独特视角,多层面展示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反映东西方传统风情,介绍世界大事和风云人物,包括集邮展、钱币展和摄影展等3部分。

  记者:张岳 刘冰滢

  刊于2007年4月27日《浙江市场导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