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义乌债权让渡:外来工遭欠薪,市总工会先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增强工会社会化维权手段,快速有效解决外来务工者讨薪问题,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尝试推出外来务工者工资债权让渡新办法。近日,江国松、刘万章等16名外来务工人员成为这个办法实施后的第一批受益者。

  据了解,义乌市总工会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职工工资债权工会让渡实施办法》规定,在义乌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果工资被业主拖欠,且事实清楚、数额明确,务工人员又面临经济上的特殊困难或特别情况的,可以向义乌市总工会提出申请,经工会评估符合让渡条件的,双方签订《工资债权让渡协议》后,就由义乌市总工会先支付这些务工者的工资,后由总工会以债权人名义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向业主收回欠薪。

  《让渡实施办法》出台后,浙江开化县人江国松、江西铅山县人刘万章等16名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他们于2005年7月到义乌某建设集团项目部做木工,除了在2006年春节时领过部分生活费外,所欠的9.24万元工资一直没有拿到。义乌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今年4月下旬接到投诉后,经过仔细核实后认为,江国松等人的债权符合“工资债权让渡办法”,随之与他们签订《工资债权让渡协议》。协议确定,由总工会先行支付16名务工人员被拖欠的工资,16名务工人员委托总工会工作人员为诉讼代理人,向法院起诉追讨所欠工资。近日,被告方已支付了工资款,总工会的工资债权让渡基金得到了回笼。

  记者:谢云挺

  2007年10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