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公安部推广义乌市构建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网经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市面对新时期复杂的治安态势,以变应变,全力构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网,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控制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7月31日-8月1日,公安部在义乌市召开"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现场会"推广义乌经验。

  公安部科技局局长王俭对记者说,目前,治安形势趋于复杂,犯罪活动越来越职业化、越来越高智能化,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侦查打击能力和整体破案水平,迫切需要培育侦查破案的新手段。义乌市全力构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网,深度开发和挖掘监控的即时发现功能,实行人机互动、打防互动,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控制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据了解,从2004年10月起,义乌市通过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主体建设,目前基本形成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社区有联防、室内有技防"的立体复合型治安防控体系,重点区域实现了"24小时不眨眼、24小时不断人"的防控态势,技防形成了"面上成网、外围成圈"的架构。

  义乌市监控系统的建成,使传统的平面防控提升为现代的立体防控,控制发案能力和打击明显提高。近三年来,义乌全市发案总量特别是监控区域的案件逐年回落,其中群众密切关注的命案、五类恶性案件、"两抢"等案件全面下降。目前,义乌公安部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平均每天抓获治安处罚以上违法犯罪嫌疑人近10人,最多一周抓获了170多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和22个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试点城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同时,浙江省、江苏省、黑龙江省大庆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在会上也分别介绍了建设与应用经验。

  记者:谢云挺陈正明

  2007年8月1日《新华社》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